•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開放近用在柏克萊大學的影響力評估

2016.09.06

柏克萊研究影響力基金會的計畫(Berkeley Research Impact Initiative, BRII)開始於2008年,其目的是資助柏克萊大學的研究者在OA期刊上出版著作。基金會成立之初,柏克萊大學圖書館重新調整館藏經費配置,給予計畫一年$60,000的金援,後來圖書館經費被刪減,將金援縮減至$44,000。2014年開始,BRII只補助純OA的期刊(pure OA journals),補助條件也變得較嚴苛。

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了解接受BRII補助的138位受補助者對於BRII計畫及開放近用的意見與看法,此138位作者共有177篇研究產出,總資助金額為$244,000。

問卷結果顯示,受補助者認為出版在OA期刊的文章可以得到比較多的注目,且有較大的影響力;BRII補助APC與出版費用,讓研究者可以出版在較高品質的OA期刊,因此雖然大部分的受補助者並非OA的支持者,但若有APC或是出版費用的補助,很多研究者會選擇OA期刊出版,89%的受補助者認為BRII的補助影響他們選擇出版在OA期刊的意願,44%的人更表示在得到BRII的資助以前,並沒有在OA期刊出版過文章;而若沒有BRII的資助,34%的研究者會將文章出版於付費期刊(subscription journal),39%的人表示不確定,而有22%的研究者會另尋其他的經費補助。

閱讀原文-Evaluating the Impact of Open Access at Berkeley: Results from the 2015 Survey of Berkeley Research Impact Initiative (BRII) Funding Recipi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