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評估支援OA出版基金在美國大谷州立大學實施成效

2017.01.03

為了支持和提倡學校研究者將研究論文出版於OA期刊,大谷州立大學(Grand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GVSU)圖書館於2011年設立「支援OA出版基金(Open Access Publishing Support Fund)」,承諾每年提撥美金25,000補助研究者將研究論文發表於OA期刊。GVSU的教職員及研究生皆有資格申請,每人每年最高可以有3,000塊美金的補助。截至2015年6月,4年來GVSU圖書館已經補助55篇的研究論文刊登在50種不同的期刊上,其中16種為Gold OA期刊,34種為Hybrid OA期刊,補助OA出版費用有助於改變研究者對於OA的態度及看法。

本研究在於了解受補助者對於OA出版及接受補助的看法與建議,該調查使用問卷調查,得到27位受補助者的回覆(回覆率55%)。問卷主要有四個問題:

  1. 為什麼選擇OA期刊出版研究論文?
  2. 支援OA出版基金是否會影響該決定?
  3. 出版在OA期刊是否會影響文章的曝光度?
  4. 未來是否會考慮繼續將研究論文出版在OA期刊?

 

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的研究者希望能增加文章的能見度,因此選擇投稿在OA期刊;24位受訪者認為支援OA出版基金的補助對於研究者是否要投稿於OA期刊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若沒有補助,很難負擔全部的OA出版費用;對於未來是否還會投稿於OA期刊,有20位受訪者表示會繼續選擇出版在OA期刊。

閱讀全文-Evaluating an Open Access Publishing Fund at a Comprehensiv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