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16年最受社交媒體關注的100篇學術研究論文

2017.01.17

英國Altmetric機構從270萬個研究產出中評選出2016年在社交媒體包括主流新聞媒體、部落客、維基百科、推特(Twitter)、Reddit和臉書等,轉載率、討論熱度和關注度最高的100篇期刊論文,其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刊登在JAMA期刊中對美國健保的改革議題名列第一,且是歷年來在Altmetric的關注度分數中最高的。

從這100篇文章中可以發現歐巴馬、人工智慧、茲卡病毒、黑洞、糖份和健身追蹤器等穿戴技術對健康的影響是最受關注的議題。

以作者國籍來分析,在這100篇文章中,有75篇是美國作者,33篇為英國作者,45篇作者來自歐洲(包括英國),其中有近一半的文獻是美歐共同研究的成果,有5篇是美國和英國作者共同創作,來自加拿大的作者與美國和德國的作者合作關係相當密切(共有11篇),而澳洲機構與英國和美國的合作也很緊密。

以主題來分析,2016年最常被討論的主題依序為醫學與健康科學、生物學、人類社會學、物理學、地球與環境科學,例如茲卡病毒與小腦症的關聯、科技發展對人類正面與負面的影響,都引起廣大讀者的關注。

閱讀全文- What Academic Research Captured the Public’s Imagination in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