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李子變橘了—Elsevier併購了Plum Analytics

2017.03.07

Plum Analytics在被EBSCO併購三年後,又轉賣給Elsevier公司,而這個交易也顯示出網路計量學指標(altmetrics)在學術界的立足點及誰對他們最有興趣和其原因。由於二家公司不同的發展策略,EBSCO深耕於滿足圖書館需求,而Elsevier更著重整體學術研究生命週期的服務,Plum似乎更適合於Elsevier公司。這個轉移也更加區分計量指標對圖書館及研究人員的意義,傳統書目計量對圖書館vs網路計量學指標對研究人員。

 

近年來,Elsevier公司致力於發展評估相關工具,例如SciVal及Pure,最近Scopus也發表CiteScore,一種有別於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新的計量指標,而Plum亦將整合於這些產品中;Plum也將與Mendeley整合,以了解個人研究產出的影響力。

 

但這樣的結果也引發二個關切議題,一是這樣是否會導致特定的altmetrics與特定的出版社結合,致使使用者僅能看到部分altmetrics資訊或是圖書館必須向不同廠商購買不同的計量指標,才能獲得完整資訊,看到全貌;另一個擔憂是出版社會不會壟斷資訊,不提供給其他altmetrics集成商。不過根據以往收購Mendeley後的做法,這種情形應不至於發生,Elsevier高層也表示不會因此併購案而改變該公司資料可利用政策。

 

過去10年計量指標變革快速,這項併購顯示altmetrics仍在尋找它適合的定位,與Elsevier合作,Plum Analytics似乎已找到它的利基。

 

相關報導請見:Plum Goes Orange – Elsevier Acquires Plum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