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16年高被引用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簡易分析

2017.04.11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事業部)將2004-2014共11年間收錄於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的所有科學與社會科學期刊中的文章進行審視與整理,進而產出2016年高被引用學者清單。這些高被引用文章為WOS 引用前百分之1並依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21個大領域進行分類。根據科睿唯安公布的2016年高被引用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共3,265筆資料,以下分別以國家與領域別和台灣的部分進行簡易分析。

1. 國家別:由下圖可以看出,3,265筆高被引用學者中,有21個國家占有比率高於0.5%,台灣排名第20名(0.6%)。第一名的美國幾乎囊括近五成,與第二名的英國9.9%有很大的差距。

2. 領域別:下圖為3,265筆高被引用學者在21個領域分布情形。Clinical Medicine最高,占比率11.5%;其次為Chemistry、 Plant & Animal Science 及Biology & Biochemistry,約為6%左右。

3. 台灣的高被引用學者:19名高被引用學者的領域分布如下圖,Mathematics有12名為最多。比較有趣但值得深思的是,19名台灣高被引用學者中,根據其姓名與次要機構來判斷,應該只有6名是與台灣有直接的關係,與其他國家相比,比率很低。因無法從數字上解讀這樣的現象是否合理,如果有興趣應可更深入探討。

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The 2016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