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圖書館簽署OA2020合作意願書(EOI),致力於加速OA發展

2017.04.25

OA2020是一項由位於德國慕尼黑的研究機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數位圖書館(Max Planck Digital Library)所推動的國際性OA推廣運動,期望能在2020年之前確實將學術期刊文獻都轉成OA文獻,截至2017年3月,全世界有82個組織加入OA2020的計畫。加入OA2020的機構將致力於策劃與實行OA相關政策以達到學術期刊文獻OA的目標。OA2020提供機構協助,使其可以重新思考如何利用期刊訂費的資金來支持OA出版。

OA2020校園政策藍圖(OA2020 Roadmaps)是校園過渡至全面OA的政策藍圖,依據各學校的資金模式、出版平台與出版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政策藍圖,OA2020官網上列出政策藍圖所應包含的內容要素,OA2020建議各學校可以制訂專屬的政策藍圖(OA2020 Roadmap https://oa2020.org/roadmap/)。

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thridge)是美國第一個加入OA2020的組織;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The UC Berkeley)、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 San Francisco)於2017年3月簽署EOI後加入OA2020。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圖書館與其他分校正共同制訂校園專用的OA2020實行策略,這將成為柏克萊大學支持OA的政策藍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圖書館已經將策略藍圖的草案在OA2020計畫專網上(Signing the OA2020 Expression of Interest https://oa2020.us/)。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圖書館的OA政策藍圖草案內容大略如下: 轉型至OA需考量的潛在因素,如檢視圖書館的基礎設備、常規及政策;了解機構需求及資源分配;與出版商的關係與協商、與作者社群的合作與連結、國家或是國際上的發展情況等。

閱讀全文: 

Berkeley commits to accelerating universal open access, signs the OA2020 Expression of Interest

Sample Framework for OA2020 Roadmaps at U.S. Instit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