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歐洲極力邁向有競爭力且穩定的OA市場-OA市場及政策環境研究調查

2017.04.25

英國的諮詢顧問公司Research Consulting受歐洲學術圖書館聯盟LIBER(Ligue des Bibliothèques Européennes de Recherche – Association of European Research Libraries)委託代表歐盟在OpenAIRE2020的計畫下(https://www.openaire.eu/project-factsheets)調查分析目前的OA出版市場現況並評估目前一系列的OA政策來增加文獻取用與提高OA在市場競爭力與穩定性。

綠色OA的數據並沒有包含在此份報告中,此份調查報告以立即取用OA(immediate open access)為主,雖然綠色OA也是取得文獻很重要的途徑之一,但是綠色OA通常有6到12個月的延長開放期(embargo),並沒有將立即取用的OA預設為發展目標。

根據調查報告,立即取用OA的內容每年成長比率約15%;全球學術期刊文獻的市場每年產值約100億美金,全球OA市場產值約5億美金(全球學術期刊市場產值的5%),只有少部分歐洲國家的比率會高於平均;OA市場以不同於市場以往的工具來傳播OA文獻以及OA出版的低成本是造成文獻成長比率與市場產值之間差異(15% v.s. 5%)的原因。

OA在不同學科領域的差異甚大,但在某些領域如生命科學與醫藥,研究贊助者因公共利益對於OA通常有發布強制的規定,OA的情況就會比其他領域好很多。

雖然報告結果顯示OA文獻的市場是在成長的,但大部分的OA文獻仍然是跟隨著市場上主要的付費訂購模式(dominant subscription market)一同運作,付費訂購的市場存在著「無彈性」的特徵且被大型商業出版社所主導(全球約有5,000個學術期刊出版商,但在2013年,前五大商業出版社所出版的期刊文獻就佔了全球學術期刊文獻的一半),目前從傳統的付費訂購期刊成功轉型成為OA期刊的案例少之又少,換言之,OA的發展換來的是兩種市場模式的發展,而非付費訂購市場的轉型。

此份報告也歸納出三大項在發展立即取用OA時會遇到的阻礙:

對於作者及出版社來說,缺乏從付費訂購的出版模式轉型至收取APCOA期刊的動機:

Gold-APC的期刊平均一篇文章被收取APC1,500歐元、Gold-Hybrid平均一篇被收取APC2,500歐元,而付費訂購模式的期刊文獻一篇的收入約4- 5,000歐元。OA預估會使STM出版社目前的收入減少20%(授權使用費及共同訂購費corporate subscription),因此除非縮小OA文獻及付費訂購文獻的收益差距或是付費訂購模式的穩定性受到威脅,否則大規模的轉型至OA的發展仍然是非常緩慢。

缺乏有力的市場 :

OA市場本身的力量還不足以可以廣泛全面的獲取科學知識,且市場目前還是不夠透明,出版費用和取用科學研究的結果應該和研究本身一樣透明化;市場應該能支持不同形式的OA出版,回應不同學科、不同國家之間的差異性。

缺乏OA出版及典藏的基礎設施:

歐洲的OA政策這幾年因為官方的支持(2007-2013歐盟研究與創新計劃下OA Pilot、Horizon 2020等)下穩定的發展,但是此份調查報告發現全歐洲的OA政策仍然是多變且殘缺不全。透過個案研究(匈牙利、挪威、葡萄牙及英國)顯示國家政策環境、資金的可用性、監管程序、不同模式OA的包容性和作者態度等的不一致。建立活絡的基礎建設、制訂開放的標準,讓開放取用可以快速且有效率。

這些阻礙在各國之間的意義都不一樣,但如果歐盟想要達成全面OA的目標,則必須正視這些問題。

閱讀全文

Towards a Competitive and Sustainable Open Access Publishing Market in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