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洞察亞太地區圖書館員所面臨的挑戰與圖書館衡量執行績效的指標

2017.05.02

這份調查針對300多位來自亞太地區不同區域和不同職位的圖書館員,瞭解他們目前所面臨的挑戰為何?當我們認為世界各地的圖書館皆面臨類似的挑戰時,也許這份調查會顯示不同的結果。

共有336位亞太地區館員參與調查,共來自21個國家,其中46%來自東南亞、33%來自北亞、12%來自澳洲、9%來自南亞,調查樣本前三名的職位分別為大學圖書館員(26%)、館長(22%)和電子資源圖書館員(15%)。

調查結果顯示,亞太地區圖書館員認為最大的挑戰,前五名分別是:(1) 學習新服務和解決方法(25.60%);(2) 瞭解館藏內容的深度和廣度(13.99%);(3) 瞭解研究和學術趨勢(10.71%);(4) 與讀者聯繫與溝通,包括推廣活動(10.12%);(5) 經費的管理(9.52%)。

如果以區域來比較,認為最大挑戰是為讀者學習新服務和解決方法的,南亞有38%、北亞有33%、東南亞有23%、澳洲則有10%;澳洲的館員則有25%認為與讀者聯繫與溝通是最大的挑戰,這是和其他區域館員最大的差異。至於不同的工作類型也面對不同的挑戰,採購館員認為是館藏發展,參考館員則認為是瞭解館藏內容的深度廣度及研究和學術趨勢。

而圖書館衡量執行績效的指標,44%認為是讀者的滿意度、22%認為是有效的使用館藏內容、14%則認為是所屬大學或研究機構的排名和產出等績效。

閱讀全文- Infographic: Insights on Librarian Challenges & Success Metrics in Asia Paci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