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Clarivate Analytics收購同儕審評平台Publons

2017.06.20

2017年6月Clarivate Analytics宣布收購全球最大的同儕審評(peer review)平台Publons。Publons創立於2013年,是一個致力於提升同儕審評及期刊編輯工作核心價值的免費線上平台,同儕審評是學術期刊論文出版中很重要的一環,可以提高研究論文的品質及效度,尤其近年來OA的提倡,研究論文出版增多,期刊論文的品質更是依賴同儕審評,但同儕審評通常為無酬工作,也很容易被忽略,無形中增加研究者的工作負擔。

Publons的初衷在於讓研究者及其社群能重視且認同同儕審評的價值,Publons認為審評者(reviewer)應該得到同等的回饋(credit)及認同(recognition),也同時希望能提升研究論文及同儕審評的品質。Publons目前已與26家出版社合作,包含Taylor & Francis, Future Science Group, Springer Nature, BMJ Open, SAGE Publishing, Emerald Group Publishing等,若是做為這些出版社期刊的審評者,當完成審評後,會自動將審評的工作紀錄匯入個人的同儕審評履歷(profile)。

未來研究者在Publons的履歷中也可以同時匯入收錄於WoS中的期刊論文書目資料,提供研究者更完整的個人履歷,全球著名的索摘資料庫及最大的同儕審評線上平台的結合,將為同儕審評及學術出版帶來什麼轉變,是否可以加強同儕審評的及期刊論文的品質,替研究社群帶來更完整的作者服務呢? 拭目以待。

 

閱讀更多

Clarivate Analytics acquires Publons

Is Reviewer Fatigue a Real Thing?

Web of Science owner buys up booming peer-review platform

Peer review is essential to good science – it’s time to credit expert revie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