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期刊影響係數:CiteScore和JIF簡易比較

2017.07.04

影響係數是一種評量期刊價值及引用頻率的指標,以往都是以科睿唯安(原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事業部)公布的期刊影響係數(Journal Impact Factor(JIF))作為主要的指標,但在2016年12月由Elsevier公布亦是期刊影響係數的CiteScore,讓學術界有多一種選擇。

CiteScore是如何計算? CiteScore 2015是以前三年(2012-2014)所出版的文章量為計算基準。

以下為CiteScore和JIF差異/比較:

1. 時間範圍和可引用項目是CiteScore和JIF的最大差異。CiteScore的時間範圍是三年,而JIF是二年;另外兩者的可引用項目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其計算的分母,JIF僅將有相關及較學術性的列入分母,而CiteScore則涵蓋更廣。以JAMA為例,2015年JIF的影響係數是37.68,CiteScore則為6.75。

2.  2015年比較

 

JIF

CiteScore

公布時間

夏天

春天

取用性

免費取得(網址)

必須訂購才能取得

收錄期刊(種)

11,985

22,044

品質檢視

各有利弊,難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