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STEM與未來的就業機會

2017.10.03

你可能不了解教育體系,但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以下統稱)專業和行業正在蓬勃發展並帶動經濟成長。在美國,2009至2015年STEM就業成長了10.5%,而非STEM職業只有5.2%;同時2016年英國的科技產業比任何其他行業成長了32%。2015年歐盟研究預測,歐盟28個國家的STEM就業機會將持續增加至少到2025年為止。

赫爾辛基大學教授克里斯蒂娜·庫普蘭寧教授是相關的專家,她向《科學人》解釋說:”社會和勞動力的需求正在快速變化,對於如何教育孩子及他們需要知道未來生存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學校的環境、教學方法和內容無法鼓舞他們,甚至造成動機的問題。”此外,根據卡內基梅隆大學STEM教育專家David Kosbie,Andrew W. Moore和Mark Stehlik的說法,美國是屬於落後國家,只有約40%的美國學校教授寫程式,但在嚴謹度和質量上差異性很大,美國三分之一的計算機科學學分不符合畢業要求。相比之下,以色列,英國,德國和俄羅斯等都將計算機科學整合到他們的兒童學校課程中。而奧巴馬總統2016年的“全民計算機科學”之倡議是重要的一步。

有研究顯示,將教育和現實生活結合是讓學生提高學習興趣的有效途徑,實際參與是教育的一種 挑戰,但是由於學生對於STEM科目常感到無聊,所以在這方面還有其他障礙。但是為了進一步幫助年輕人為未來的STEM職業做好準備,從事這些行業的專業人士可以與學校合作,為他們提供指導、提供經驗和介紹他們的工作。這種聯繫可以顯示學生在STEM行業中的工作是如何,並幫助在科學課堂創造令人興奮的學習環境。Butterfly Books的創始人Kerrine Bryan 亦認為並提出教育是每個人的責任,我們應該確保學生知道課程與行業的關係。

對於STEM的重要性與未來的就業機會,多位名人亦提出同樣的見解,例如伊隆·馬斯克:20年後全球15%的勞動力將因人工智慧而失業、馬雲:教學方法不變,30年後孩子找不到工作、李開復:人類50%工作被AI取代。

相關報導請見:

https://futurism.com/expert-we-need-to-change-how-we-teach-stem-subjects-to-young-people/

同場加映

馬雲:教學方法不變 30年後孩子找不到工作 

伊隆·馬斯克:20年後全球15%的勞動力將因人工智慧而失業

李開復:人類50%工作被AI取代

Fintech大衝擊!花旗:至2025年銀行業將再裁員17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