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學術圖書館如何在研究者的研究過程中提供支援: 從idea的啟發到出版

2018.01.16

近十幾年來,學術傳播生態的改變使得做研究的過程比以往來的複雜,圖書館從以往提供研究資源(買書、訂購電子資源等)的角色轉變成以提供「服務」為導向的地方。圖書館員可以在研究過程中的不同階段提供研究者相對應的支援與協助。

而這樣的改變最主要的原因是越來越多的政府或是私人的研究經費補助單位制定了開放取用及開放資料的政策,並要求研究者遵守;研究產出的評估方式的改變,不再只是被引用數的計算或是期刊的分析;新期刊的出版與資訊傳播模式或是資訊集成方式越來越多元化等,研究者需要館員的協助以減輕負擔。學術圖書館及館員的新任務之一就是協助研究者管理資訊(information)及研究的數據(data)。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是一所公立的研究型大學,約近10萬名學生,24個校區中包含總館總共有36個圖書館,訂購超過800個資料庫。賓州州立大學圖書館因應學術傳播的改變,於兩年前制定了一份5年的策略計畫(five-year strategic plan),嘗試改變圖書館的服務模式以回應使用者的需求,例如設置專門館員的職位(specialized librarian position):研究數據管理館員(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librarian)、學術傳播館員(scholarly communications librarian)、版權館員(copyright librarian)和GIS與數據館員(GIS and data librarian)。這些館員會與資訊科學家一起合作,盡力減輕研究者在管理研究數據上的負擔,以利專注於研究上。


賓州州立大學圖書館也提到,在創新與改變的過程中也會遇到許多內外挑戰。例如與傳統的圖書館文化抗衡,傳統上總是認為館員需要具備圖書館相關學位,但事實上新的館員職位需要的是具有不同專業背景的專家。


學術傳播的模式在改變,研究者做研究的模式也再被改變,圖書館員必須承擔新的角色來支援這些改變、支援研究者的研究需求,也支援整個母機構的資訊需求。


了解更多賓州州立大學圖書館做了那些改變,請讀:

How Research Libraries Support the Research Process: From Idea To 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