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德國與Elsevier的談判:在拒絕付費簽約後德國仍可以持續使用Elsevier期刊

2018.02.20

荷蘭出版社Elsevier同意德國200多個大學與研究機構依然可以繼續使用Elsevier的期刊,雖然直到2017年年底,德國仍尚未簽署續訂合約。德國學術界已成立聯盟與Elsevier協商全國性的訂購合約,希望能達成一個能讓大多數德國科學家可以看到Elsevier約2500種期刊,卻可以省下過去個別圖書館支付費用一半的交易,但至2017年底協商並未有共識,Elsevier同意讓德國的研究者繼續使用期刊直到協商完成。

Elsevier的發言人表示雙方一直積極地溝通,2018年會持續協商直到雙方達成共識,而協商這段時間,會持續讓德國研究者使用資料庫內容;而德國聯盟的成員之一,柏林自由大學的數學家Günter Ziegler認為德國在這次協商中佔上風,他表示:「大部份的論文現在都可在網路上免費獲取,或者可選擇作者在出版前交給出版社作同儕評閱的預印本,我們協商的立場很堅定,但到底需不需要再延續付費使用合約的立場卻不那麼確定」。

世界各地的學術出版專家正熱切觀望德國的協商狀況,這個全國性的交易尋求的是OA的選擇權,也就是所有德國學術機構研究人員所出版的論文皆能免費分享給全球研究者,這將是全球共同努力將公共資金贊助的研究成果立即且免費分享給大眾的里程碑。

閱讀全文- Germany vs Elsevier: universities win temporary journal access after refusing to pay f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