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圖書館中的設計思維

2018.03.06

廣州圖書館翻譯出版的《圖書館中的設計思維》,是由蓋茨基金會全球圖書館計畫資助,委託設計諮詢公司IDEO (以設計思維在商業領域和教育領域的推廣而著稱) 與美國芝加哥公共圖書館、丹麥奧爾胡斯公共圖書館合作,針對10個國家的40多位圖書館員進行觀察瞭解,並將調查資料加以彙整而成。

設計思維是一種“以人為本”的設計方式,是推動創新的思維引擎,涵蓋靈感、構思、迭代等三個階段,當將一種想法轉化成一種可持續的服務時,即稱為擴展,能夠促成機構甚至體系變革。

本書係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工具包,分為正文、工作手冊和一天速成指南等三大部分,每個部分皆包含(1)入門;(2)靈感;(3)構思;(4)迭代;(5)擴展等五大章節,文中還介紹了多種研究/設計工具、實際案例以及參考資料,在展現圖書館如何應用創造性的設計思維的同時,提出了圖書館員設計思維的訓練、養成的方法和步驟。

書中規劃學習整個工具包需要6 周時間,每週5~8 小時,得視實際狀況考量延長或縮短所需時間,並在工作手冊中列舉一些與正文所述方法相適應的活動,得以在實踐中學習,而一天速成指南則提供快速入門,學習設計思考過程的一些基本步驟。

閱讀原文:圖書館中的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 FOR LIBR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