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研究人員資料共享面對的挑戰

2018.04.17

近日一份由Springer Nature針對7,700個研究人員所作有關資料共享的問卷報告顯示,76%研究人員認為資料易取性很重要,63%在投稿期刊時,會將資料當作附屬資料提供給期刊出版商,或將資料存入特定知識庫中,或者二者皆有。

 

問卷結果顯示資料共享主要的挑戰有下列各項:

- 以容易呈現及有用的方式組織資料 46%

- 不確定版權及授權 37%

- 不知可使用何知識庫 33%

- 沒有時間儲存資料 26%

- 分享資料的成本 19%

 

問卷結果也顯示不同國家及領域別的差異,出版時會一併將資料公開比例最高的是生物科學研究人員(75%),其次是地球科學(68%)、醫學科學(61%)、物理科學(59%)。醫學研究人員認為最大的挑戰是不確定版權及授權(44%),也是各領域中唯一不認為最大挑戰是如何組織資料的族群。

 

即使部份領域已訂有資料共享的規範,問卷結果也顯示仍有部分研究人員對資料共享缺乏認識,例如會產出特定生物醫學資料(如DNA、RNA序列) 的研究人員中,僅54%會使用相關知識庫。

 

各個國家資料共享比例的差異也超過20%,如問卷結果所示,有76%波蘭研究人員會將研究手稿分享,其次是德國(75%)、美國及澳洲(55%)、加拿大(50%)。

 

報告中也建議可由二個面向增進研究人員間資料共享:

一、對研究人員在資料管理上施以更多的支持及教育訓練,特別是在他們初入研究生涯時

二、發展及提供現成的資料組織及共享方案

 

相關報導請見:

Practical challenges for researchers in data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