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學術著作預印本:The What, The Why, The How

2018.07.17

學術著作預印本(preprint)是指將尚未經過同儕審評、正式出版之前的初稿儲存並公開在預印本典藏庫(repository)上,例如ACS的ChemRxiv, OSF Preprints, PeerJ Prints, bioRxiv 或是 arXiv。公開學術著作預印本對於學術著作有以下幾點益處:

1. 快速地增加研究產出的能見度:傳統期刊出版流程中會經過冗長的同儕審查階段(幾個月甚至是1-2年的時間),而預印本上傳典藏庫只要幾分鐘,而且可以馬上被Google Scholar和Altmetric索引,讓相關領域的讀者比以往更快發現、閱讀文章。

2. 尋找未來的研究合作者:作者公開預印本的好處之一是可以在正式投稿前先得到學界同儕的評論,以此修改並補強文章,也可以藉這樣的互動找到相關領域的潛在合作者。

3. 提高被引用率:有公開預印本的文章所得到的引用率比沒有預印本的文章高。

4. 搶先發表學術成果:預印本也會有一組永久的DOI,可以提供他人引用的時候使用,也提前宣布研究成果,避免因為冗長的出版流程而讓其他人搶先發表。例如,開放取用期刊出版社PLOS在今年(2018)宣布與生命科學的預印本典藏庫bioRxiv合作,作者投稿到PLOS的同時也可以即時將預印本上傳到bioRxiv(見下圖),加快研究成果的發表速度。

(圖片來源: PLOS Blog)

預印本的儲存與利用雖然可以加快學術研究流程、產出及活化使用,但目前仍存在一些問題,例如,不是每個出版社都同意預印本,有出版社認為公開預印本對出版社是有害的,在公開預印本之前必須先了解每個出版社對於預印本的規定(可以使用英國JISC的 SHERPA/RoMEO資料庫查詢每個出版社的相關規定)或是讀者可能無法正確辨識預印本及正式出版的版本,容易造成讀者混淆及負擔(預印本不會100%都正式出版在期刊上)。

 

閱讀全文
Preprints: The What, The Why, The How.
The Stars Are Aligning for Preprints​

Power to the Pre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