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從超市到市場-OA生態系統的演變

2018.06.19

目前OA一直都是採取由作者支付APC的模式,然而像Wellcome和德國研究基金會這樣的資助者正在審查他們的政策,越來越清楚了解APC不會成為OA的未來,至少不是唯一的模式。

許多出版社針對期刊提供不同型態的OA,如green, gold, bronze, diamond, hybrid等,甚至圖書出版也受到OA的影響,但是OA仍然面臨許多營運的障礙,主要的供應商尚沒有一個可靠和有效的方法,因此阻礙了該模式的擴散,另一方面圖書館於Big Deal投注了大部分的預算,很難從根本上移轉,因此市場上確實需要更多中介機構提高透明度,並從而幫助交易模式的轉變。

為了讓OA真正起作用,圖書館必須採行合作和共同花費模式,以便將出版商的市場形態轉移到圖書館本身,出版商的結構與超市類似:他們身為全球財團營運自己的產品,產生需求,承擔財務風險和投資,並在此過程中創造利潤,只要圖書館或其他代理商不準備以更好的結構取代這一角色,潛在的問題就會依然存在。

Knowledge Unlatched就是提供這樣的選擇方案,現在已由提供單一“產品”(由圖書館員策展的OA圖書合集)擴展到提供市場規模,最近剛剛發布8種不同模式,一些交易模式非常不同,例如Luminos的會員制,一些僅與OA相關,如Delta Think的數據和分析工具。

閱讀原文:From Supermarkets to Marketplaces — The Evolution of the Open Access Ecosy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