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S計畫--期刊訂購服務終結者

2018.10.02

由法國、英國、荷蘭、奧地利、愛爾蘭、盧森堡、挪威、波蘭、斯洛伐尼亞、義大利、瑞典等11個歐洲國家簽署發起的S計畫(Plan S)毫無疑問將引起期刊出版社的強烈抗議。根據統計,有85%期刊將受到影響,因為目前僅15%期刊以OA形式出版,S計畫勢必影響出版型態。但仍有部分國家持觀望態度,德國國家研究委員會主席表示他們要求但不強制受資助者一定只能OA出版,他謹慎認為若研究者全部都以OA形式出版,出版費用將會增加;而英國國家研究基金會下Research England的主席也表示費用將取決於市場的反應。

出版商對此計畫也相當關注,特別是針對hybrid OA不符合此倡議這點,國際科學、技術和醫學出版商協會(STM)發言人代表145家出版社表示,S計畫的某些部分需要進一步仔細考慮,以避免意外產生任何對學術自由的限制,而不接受hybrid OA方式出版,更會嚴重減緩走向全OA的過渡時期。

相關報導請見:

Radical open-access plan could spell end to journal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