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19年期刊價格預測

2018.11.06

每年EBSCO皆會調查出版社並檢視過往的期刊價格資訊來預測下年度的期刊價格,協助客戶編列下年度的期刊續訂預算,整體而言,如不考量匯率的影響,預期對學術和學術性醫學圖書館而言,2019年出版社的漲幅在5%至6%之間。

 

目前的期刊市場很成熟,影響期刊價格如圖書館經費、政府政策、政治局面、館藏評估和評鑑工具、OA現況、出版社的整併和商業模式也都沒有改變,所以雖然圖書館預算沒有成長,但2019年期刊市場仍持續穩定的年度漲幅,儘管許多電子期刊適用最高漲幅的保障。

 

依據目前的經濟指數顯示,由於美國的經濟保持穩定成長,加上低失業率及微量的通膨,所以美國許多圖書館的經費有些微的成長,但並不意味期刊資料的經費會相對增加;美國以外的地區,圖書館經費視該國的經濟狀況和政府補助而異,即使部份國家的經費有少許成長,但預算壓力仍存在,因為經費的成長永遠趕不上期刊的漲幅。且過去幾年,美元相對強勢也讓美國以外的國家在訂購美國出版品上倍感壓力。

 

近年來OA的崛起和對學術出版的影響是顯著的,但要轉向完全OA的腳步已趨緩,且對經費的影響也還小,在歐洲,許多泛歐洲OA聯盟尋求在2020-2021期間能將學術出版達到完全OA,雖然對OA模式中費用的移轉仍有許多爭辯,認為只是將目標由讀者付費轉為出版付費,實際上是否有節省到整體費用並不確定。雖然歐洲一直是OA的最前鋒,但其他正快速發展基礎研究的國家也深受OA吸引,例如,目前有超過16%的OA期刊是在金磚五國,也就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等新興市場國家所出版。整體而言,OA改變研究者和出版者間學術資訊資金來源的移轉,也可能對圖書館在資源預算的分配上造成影響。

 

出版社為了保障既有的盈收並推廣更多的內容給訂戶,目前電子期刊的採購都不允許訂戶刪訂,而且多是簽定多年合約,也因為如此,出版社可以提供約3%~5%,低於歷史平均的保障期刊最高年漲幅(capped annual price increase),這樣的多年合約如果一再續約,期刊的定價反而變得不透明,且要追溯各別期刊的使用成本也更加困難。

 

EBSCO每年處理無數的電子期刊套裝訂購,在過去五年都維持在平均5%的年漲幅,根據調查,學術機構大約有60%至75%的訂購都是簽訂這種有保障最高年漲幅的合約,許多大型出版社也表示其年營收的40%至50%是來自這種套裝合約,所以此種合約不論價格和整體的使用成本效益都需要被嚴格的檢視,畢竟它們消耗了圖書館資源經費的一大部份,且一般來說,資源漲幅皆超過圖書館經費的成長。

 

出版社的併購、競爭和著作權的侵權也影響著價格,為了爭取圖書館經費的大餅,出版社不斷尋求機會購買其它出版社的期刊,學會機構也積極尋求出版社推廣其出版品,才有營收來經營學會的活動,這種併購更多內容的競爭會影響期刊的價格,此外,如Sci-Hub這種牽涉到著作權的產物,也造成對電子資源使用採取更嚴格的控管並影響價格。至於匯率的影響對於美國並不大,但對其他非使用美金的國家而言,建議要增加2%至4%來預估明年的漲幅較保險,萬一來年本國貨幣匯率走向疲弱時才能避免風險。基本上,若以出版社的貨幣結算,預測明年的期刊漲幅在5%至6%之間。

閱讀全文- 2019 EBSCO Serials Price Projection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