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掠奪性期刊的興起

2018.11.20

最近幾年已有越來越多掠奪性學術刊物出現。多數研究人員應已熟悉這些詐騙者的策略。如果您沒有注意到,請檢查您的垃圾郵件文件夾。它會邀請您投稿到相關領域的期刊,或甚至可能會邀請您加入一兩個編輯委員會。這些掠奪性學術刊物簡單地將此類邀請發送給在信譽良好的期刊或會議上發表的學者。
掠奪性期刊為那些希望發表的人提供了一個簡單的途徑。年輕的研究人員和非英語系母語的人士可能會被這些機會所吸引,以便在他們的學術簡歷記得一筆。然而,這些期刊僅僅透過收取幾百到幾千美元的費用來發布一篇文章,目的只是想要抓住任何可能的作者。同行評審過程僅限於名稱,只要支付費用,幾乎任何交稿都可發布。這些劣質出版物的增長源於全球高等教育部門的競爭力和過度依賴指標。
 

學術出版中的守門人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Jeffrey Beall從2008年開始編輯掠奪性期刊和學術出版商名單。任務似乎很簡單:跟蹤詐騙期刊及其出版商。然而,管理該名單是複雜及有爭議的,由於外部壓力,已於2017年初停止發布。其中一個問題是名單中的大多數出版物是以新興國家為基礎,有人批評Beall的名單不公平,包括在非洲或亞洲部分地區開始的期刊,這些期刊被常見的西方期刊所忽視。將這些出版物標記為“掠奪性”,這些非西方出版品在有機會茁壯成長之前就失去了信譽。與Jenny J Lee和Alma Maldonado-Maldonado的論點類似,有人認為西方精英是不公正的守門科學和研究,並且排除了世界其他地區。
 

評論
如果有不合理的需求,就會有非法的供應。

 

閱讀全文http://www.universityworldnews.com/article.php?story=2018101609384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