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Impactstory欲推出新服務Get The Research

2019.01.08

Impactstory宣布他們正在開發一項新的服務工具「Get the Research」,不同於先前推出的工具Unpaywall、Impactstory Profiles及Depsy,Get the Research主要協助非學者、研究專家的一般大眾更容易取用、閱讀已出版的學術研究論文。

學術傳播部落格The Scholarly Kitchen訪問了Impactstory的共同創辦人Jason Priem,能大家可以更進一步先了解這項新工具將如何運作,以下簡摘一部分,完整原文請見: Get The Research: Impactstory Announces a New Science-Finding Tool for the General Public

1. 請簡略說明Get the Research是什麼樣的工具及服務? 

Get The Research是一個專為非研究者設立的網站,一般大眾可以使用、搜尋和閱讀各個學科領域的研究論文的網站。Get The Research以Unpaywall收錄的2000萬篇OA文章為基礎,並提供AI人工智能的工具來幫助讀者更清楚了解研究論文的內容及脈絡(例如,利用工具將內容轉成簡單易懂的白話文(Plain Language))。

2. Get the Research會如何和Unpaywall合作? Get the Research會取代Unpaywal嗎? 還是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工具呢?

Unpaywall是個開放的資料庫,裏頭收錄超過50,000家出版社和典藏庫中2000萬篇的OA文章;Get The Research則是個免費的搜尋引擎,幫助大家找到和了解收錄在Unpaywall的文章。

3. Get the Research除了提供全文,還預計開發工具協助讀者了解文章的上下文及脈絡? 

對各領域的專家學者來說,了解一篇該領域的研究論文的上下文及其脈絡是比較簡單的,但各領域的研究論文中通常會包含該領域特殊定的術語(jargon),對於一般大眾來說較難理解,這就好比在沒有任何註解的情況下讀莎士比亞,可以些微體會行句間的美,但沒有幫助的情況下是無法完全讀懂莎士比亞的,已經有了內容(content),卻無法讀懂,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完整原文請見: Get The Research: Impactstory Announces a New Science-Finding Tool for the General 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