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S計畫實施指引

2019.01.22

1.目的和範圍

S計畫旨在全面和立即免費線上取得公共資助研究所產生任何形式的出版物。

2. S計畫相容性

由S計畫成員資助的研究而產生的所有學術文章必須在OA期刊/平台上出版,需可立即公開提供,不得有任何全文延遲公開期,且可永久被使用。過渡期間可先置於OA儲存庫或具備有轉型協議的hybrid OA期刊上。

3.出版成本

S計畫要求完全透明並監控OA出版成本和費用。S計畫成員必須確保資助發表於OA期刊/平台或具備轉型協議的hybrid OA期刊之APC費用。

4.支持高品質的OA期刊和平台

S計畫打算在必要時共同支持建立OA期刊、平台和基礎設施的機制,以便為所有學科的OA出版物提供管道。

5.時程表

S計畫成員至少應在2020年1月1日起實施。

6.審查

在2023年,S計畫將啟動一個正式的審查程序,審查S計畫的影響。

7.相容和制裁

S計畫的成員將調整其資助研究計畫授權協議/合約,使其符合S計畫要求,並監督相容性且制裁違規行為。

(技術指引和要求)

8.授權和權利

S計畫要求作者必須能夠在他們選擇的相容平台或期刊上發布他們的出版物,並能夠以他們認為合適的方式同意內容被重複使用。只要適當註明作者資訊,大眾可以為了任何目的,獲得全球性、無需權利使用費、非專屬、不可撤銷的授權,去分享(以任何媒體或型式)或套用(混用、變形或置建其上)資料,即使是商業目的亦可,版權則屬於合法的版權擁有者(通常是作者或機購);S計畫一般建議學術出版需符合CC授權(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9.OA期刊和平台

本節中提到的OA平台是指研究成果(如學術文章和會議論文集)最初出版的發布平台,分別列出符合S計畫期刊、平台和其他儲存場所的標準:9.1必備的基本標準、9.2必備的品質標準、9.3建議的附加標準。

10.在OA儲存庫中儲存學術內容

分別列出各項要求:10.1對作者和出版商的要求、10.2符合S計畫的OA儲存庫的要求。

11.轉型協議

從2020年開始,新協議需滿足以下條件才算符合S計畫的要求:

*這些協議的合約(包括成本)需公開

*合約需在2021年底前完成,合約期不可超過三年

*協議必須述明在合約到期後,如何轉換為完全OA

轉型協議的影響將在2023年進行審查。

 

相關報導請見:

Guidance 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Plan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