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創用CC授權(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與Open Access

2019.01.22

創用CC授權自2002年以來即已以各種形式存在,OA的基本原則是在創用CC授權發明及廣泛使用之前就編寫的,OA的定義是除了作者的著作人格權 (moral right)以外,一旦OA作品經過授權,則對其作品的歸屬、商業和衍生用途就不再進一步作限制,這與創用CC授權的精神一致。開放授權(Open Licenses)提供版權所有者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保留作品版權且開放大眾取用的同時,也以明確的授權條款規範作品的使用範圍。

 

版權與其所有權,以英國為例(copyright and first ownership in UK)

在英國的CDPA(the Copyright, Designs and Patents Act 1988)之下,作者是其作品著作權的第一個擁有者,但是在某些情況下,若是作者受雇於某個計畫或是課程,則其雇主擁有作品的版權。根據研究顯示,作者對於研究產出的版權歸屬及對於作者本身及他人可以怎麼利用這些研究產出是不清楚的。在英國高等教育機構通常擁有教職員研究產出的版權,但機構通常不會去行使這樣的權利,也就是說,教職員可以自由選擇他們的作品要怎麼授權。

英國Research Councils UK(RCUK,2019年起與UKRI合併),規定其資助的研究產出必須是Gold OA,也就是說由RCUK/UKRI資助的研究一出版就在CC BY授權之下(姓名標示)開放取用。若是以Green OA出版,則CC BYCC-BY-N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的授權方式是被允許的,但RCUK不接受CC-BY-NC-ND(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並且要求不得對非商業性的文字及數據探勘(non-commercial text- and data-mining)做限制。

 

三角關係: 版權所有者、資助者的政策及出版社政策的

作者以最大的學術出版社Elsevier的授權政策來說明這個的三角關係,因為Elsevier的政策剛好完美詮釋了目前學術出版生態系統中對於「開放性(openness)」的混亂與緊張感。

Elsevier提供了四種授權選擇: CC BY、CC BY-NC-SA、CC BY-NC-ND和其自訂的Elsevier user license。Gold OA依據出版的期刊不同可以選擇商業或非商業授權,但是對於不用付APC的Green OA出版來說則是沒有一項授權符合UKRI的要求。

 

版權、文字與數據探勘(TDM)及衍生用途

TDM除了機器閱讀(machine reading)以外,還包含分析、註解、產生包含原作品知識的衍生作品。AI正蓬勃發展中,TDM是個趨勢。作品的授權不應限制TDM。

 

有「付費的」Gold OA出版才是最能同時符合資助者出版者的授權要求,Gold OA出版可以即時開放取用,作者也能保有版權而且有足夠的權利可以重新利用(reuse)原作品;而沒有付費的Green OA出版則是很難完全達到OA的精神,比起Gold OA出版社的限制條件更多。資助者及出版社的政策及授權條件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值得討論與省思。

 

閱讀全文

The elusive gold mine? The finer details of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and why they really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