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18年科學研究產出分析:成長率最高為巴基斯坦,其次為埃及及中國

2019.02.26

依據Clarivate Analytics的統計發現,2018年的研究產出中,新興市場國家展現了相當大的成長,巴基斯坦和埃及分列前兩名,分別成長了21%和15.9%,中國也成長了15%,其他如印度、巴西、墨西哥和伊朗與2017年相較,也都成長超過8%,整體而言,2018年研究產出成長約5%,估計共有162萬多篇文章收錄在Web of Science。

1980年五個國家成就了90%的科學產出,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日本,現在則分散在20個國家,2018年研究產出最多的國家還是美國,共有40多萬篇的論文出版,第二名為中國,也有近40萬篇的論文出版、其次依序為英國、德國、日本、法國、加拿大、印度、義大利和澳洲分列前十名,前兩名美國和中國的市佔率就近50%。

這是Clarivate分析至少有10,000篇論文收錄在WOS的40個國家的結果,目前還不清楚為何巴基斯坦和埃及在研究產出能成長如此快速,可能原因是這兩國原本在整體論文產出量是40個國家中最少的,所以相對之下成長率高,再者,兩國研究經費及國際合作的增長更是成就主因。

中國在近二十年來科學和高等教育強而有力的政策推動下,其成長也有目共睹,美國學者及前美國政府顧問Caroline Wagner預期中國也許很快將超越美國成為最大的科學研究產出國,目前美中之間的論文差異僅有35,000篇,在某些衡量指標中,中國甚至已經超越美國。在引用文獻方面,顯示中國在科學研究的品質也在提升,但Wagner也提醒,中國必須對全球資訊的影響力維持開放的態度,畢竟在中國對網路資源嚴格的審查機制下,資料庫的封鎖與限縮的網路檢索,已讓科學家抱怨不已,惟有秉持開放的態度,才能瞭解最尖端的科學技術研究發展。

閱讀全文 - Pakistan and Egypt had highest rises in research output in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