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化文字為行動:加州大學Offsetting協議

2019.04.16

2018年4月13日加州大學圖書館與學術傳播委員會發表一份宣言,強調為了使機構政策和實踐能與以開放近用(OA)取代訂閱的目標一致,建議加州大學在期刊續訂談判時,向出版商聲明以下18項權利和原則:

1.沒有版權轉讓。我們的作者應被允許保有其作品版權,並授予他們可選擇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授權。

2.對預印本沒有限制。我們的作者有權出版他們過去的預印本作品。

3.不免除OA政策。出版商不得要求我們的作者免除我們的機構OA政策,來作為出版我們作品的條件。

4.沒有延遲分享。出版商應立即將作者的作品公開,或以自動存入我們的機構OA儲存庫或其他公共檔案方式提供公開取用。

5.對作者重覆使用沒有限制。我們的作者有權在未經許可或無需付費的情況下,重覆使用自己已出版作品中的圖片、表格、數據及文本。

6.沒有妨礙權利回歸的障礙。出版商應為我們的作者提供一個簡單的流程,以重新獲得他們之前發表的作品的版權。

7.不限縮版權例外情形。不得限制,更應公開表達保護作者、機構和公眾得以重複使用符合版權合法例外和限制的已發表作品的權利,例如合理使用。

8.資料可用性沒有障礙。我們的作者有權公開其出​​版作品中的所有數據、圖片和其他輔助材料。

9.內容探勘沒有限制。出版商應在無需額外費用和允許保留和重複使用探勘結果條款下,為我們的研究人員提供開放、可取用和機器可讀的內容,以利資料探勘。

10.沒有封閉的metadata。出版商應為我們的作者免費提供易於解析和機器可讀的書目記錄、使用指標和引用文獻資訊。

11.沒有免費勞力。出版商應提供我們機構有關我們的作者對期刊在同儕審查和編輯貢獻的資訊,並在決定訂閱成本或作者的OA費用時有確實考量此類貢獻。

12.沒有長期訂閱。出版商應向我們的機構提供其由訂閱期刊過渡到OA的計畫和時間表。

13.沒有永久付費牆。我們的機構應獲得以前授權內容的永久使用權,並且期刊一旦過渡到OA,應免費提供回溯檔案。

14.沒有雙重付款。出版商應向我們的機構提供我們作者的hybrid OA費用資訊,而且應從訂閱費用中扣除相同金額。

15.沒有隱藏的利潤。出版商在收取文章處理費和其他與出版相關費用時,應對其提供給我們作者的服務定價透明化。

16.沒有OA折抵就沒有交易。我們的機構只接受提供有我們的作者OA出版折抵補償的協議。

17.取用我們的成果無需再付費。我們作者的作品應以OA形式出現在出版商的網站上,這是我們新期刊訂閱條款之一。

18.沒有保密協議。出版商與我們機構的協議應是透明的,不得包含妨礙其​​內容共享的條款。

 

加州數位圖書館(CDL)副執行董事兼館藏發展與管理計畫主任Ivy Anderson在2018年11月Charleston Library Conference中對具體的行動有進一步說明介紹。

 

相關報導請見:

Declaration of Rights and Principles to Transform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Words into action: Designing Offsetting Agreements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