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Big Deals”真的是好交易嗎?

2019.07.02

成本是美國部分大學結束與出版商Big Deal的首要原因,但不是每個人都認為這類協議真的那麼昂貴,出版和資料分析公司RedLink執行長Kent Anderson認為這種訂閱模式實際上對機構來說“非常有效”。

 

Anderson分析指出,學術圖書館通常將其預算的三分之一用於訂閱購買,公立大學和學院平均每本期刊為23.48美元,私立機構為18.74美元。Anderson發現大學的訂閱成本約佔其總預算的0.5%,他也列出部分機構佔比,公立機構中,最高為1.4%,最低為0.19%;私人機構中,最高為1.56%,最低為0.09%。”從這些數據看來,授權費用對比機構總支出河流似乎像是小雨滴”Anderson寫道。

 

但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經濟學教授Ted Bergstrom說,花費在訂閱費用上的百分比在整個大學預算中可能聽起來微不足道,但它仍然代表數百萬美元。”如果一個貪污者貪污不到公司收入的1%,這是否意味著我們不應該擔心貪污者?”他說。”我們談論的是嚴肅的錢的問題,這些錢即使不足以殺死大學,但交給他們是沒有意義的。”

 

Anderson在他的文章中承認圖書館的預算很吃緊,但他寫道,”看起來訂閱成本並不會給機構本身帶來壓力。”

 

然而蒙特婁圖書館大學(Université de Montréal Libraries)的館藏主任Camille Veillette Péclet不同意Anderson的說法,”任何機構的訂閱成本或增加成本都在其預算中,並對其他支出產生財務影響,例如購書、新資源、獎學金等。”她說。

 

Anderson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他無法將大學預算的任何部分標記為是多餘的。然而,他說他很驚訝地發現,許多規模較小的機構不是數百萬美元的預算,而是數千萬甚至數億美元的預算。

 

許多圖書館員認為,不一定是期刊訂閱成本的問題,而是他們的訂價快速增長並且高於通貨膨脹率的事實。例如,在路易斯安那州,該機構每年的預算為600萬美元,隨著價格上漲5%,圖書館每年必須額外找到30萬美元的新資金。Péclet表示,ARL成員的訂閱支出從1986年到2015年增長了521%,五家學術出版商每年保持40%的利潤率。

 

Anderson指出,出版商每年的文章產量增加4%,但收入僅增加2%。

 

但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教授Lisa Hinchliffe表示,圖書館傾向以per cost作為期刊訂閱的價值度量,但Hinchliffe認為即使這個指標也可能誇大其價值,因為圖書館可能會為免費提供的內容付費。

 

Ithaka S + R主管Roger Schonfeld表示,隨著更多內容免費提供,OA出版物的增加降低了訂閱交易的價值,而盜版網站Sci-Hub或機構典藏也會影響訂閱價值。Big Deal肯定會受到威脅,因為圖書館對訂閱不太感興趣,他們希望read-and-publish或publish-and-read協議能夠成為出版服務主流。

 

 

相關報導請見:

Are ‘Big Deals’ Actually Goo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