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愛荷華大學圖書館取消約60萬美元的訂閱

2019.07.16

在經費緊縮及資源訂閱費高漲之下,愛荷華大學(UI)圖書館行政單位、學科館員及教職員討論後決定於今年(2019)7月取消/刪訂約820項的資源(包含期刊、資料庫、電子書),省下約60萬美元的訂閱費。

負責管理愛荷華州三所公立大學的管理團體(Board of Regents, State of Iowa),其經費在2017-2018年之間被刪減了4300萬美元,縱使2019年經費回增830萬美元、2020年也會再增加1200萬美元,但UI圖書館的預算已經三年都是持平零漲幅,85%的圖書館經費都花費在電子資源的情況下,面對期刊費用每年漲價5-7%,UI圖書館面臨經費短缺的困境。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UI圖書館第一次刪減資源,在1991年圖書館被迫取消約23.7萬美元的訂閱、1994年及1996年取消約12.6萬美元的訂閱、2000年則是取消約44萬美元的訂閱,而2019年的刪減幅度是最大的。

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圖書館學科館員就開始與各學科系所的教職員及學生開會討論,共同列出系所所需的資源,討論出可以刪減的資源,其他刪減條件還包含期刊的費用、訂閱形式、使用狀況、能否透過文獻傳遞取得等,此外UI圖書館也設置專門網頁 (http://www.lib.uiowa.edu/cancellations/),公布決策過程中所有的資訊,資訊透明的情況下,只有一位教職員寫信至圖書館反映資源被刪減的憂慮。經過數月的討論,最後人文、藝術領域被刪減了5%的資源、社會科學7%、基礎科學、健康科學及電機是10%。

資料來源 Journal & Database Cancellation Review Process 

 

接下來,UI圖書館將密切觀察ILL的需求狀況、尋求OA途徑的替代方案、鼓勵教職員將產出存放在學校的機構典藏庫。UI圖書館並未提到節省下來的經費是否會用來作為其他用途,但提到資源縮減的計畫避免圖書館裁員,並且可以招募新館員。

閱讀全文
University of Iowa Cancels $600K in Subscriptions

Report: University of Iowa Libraries Drops 820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