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開放取用期刊出版模式逐漸成熟,Megajournal失去其優勢?

2019.10.01

PLOS ONE是第一本綜合學科、大量出版的開放取用取開(Megajournal),於2006年開始發行至今。PLOS ONE的出版量在2013年達到高峰,年出版超過30,000篇文章,成為全球最大的期刊,但從2013年後出版量卻不斷下滑,2013-2018年PLOS ONE的出版量下滑了44%。另一個開放取用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的出版量雖然在2017超過PLOS ONE,但在隔年2018年時出版量也下滑了30%。研究顯示,在2018年,包含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s及其他11種Megajournal的出版量佔全球論文出版量的3%。

資料來源: 取自內文,GRAPHIC: J. BRAINARD/SCIENCE; DATA: SCOPUS

雖然Megajournal的優勢仍在,例如高接受率(約50%);不堅持文章的創新(novelty),相較傳統期刊,Megajournal可以接受replication studies 或是negative results的文章;收取較低的文章處理費,PLOS ONE一篇收$1595、Nature Communications及Science Advances一篇收$4500,但實際上Megajournal除了出版量下滑,在其他方面似乎也逐漸失去開放取用期刊的優勢,例如出版速度、被引用率等。於此同時,其他專有學科或是要求較嚴格的的Megajournal在近幾年卻是逆勢成長中,例如Wolters Kluwer的Medicine、BMJ Open、IEEE Access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及 Science Advances。

Megajournal具有開放取用期刊開創性的優勢,但面對出版量下滑(也意味著營收下滑),PLOS ONE 近期開始加入許多服務來吸引作者,例如出版同儕審評的評論等。

 

閱讀全文

Open-access megajournals lose momentum as the publishing model matures

延伸閱讀

Scientific Reports Overtakes PLOS ONE As Largest Mega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