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走向新型態Big Deal

2019.10.15

對於大學或出版商來說,從付費閱讀過渡到付費出版學術研究並非易事。雙方都對這樣的改變充滿期待,如同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大學圖書館員Jeff MacKie-Mason表示,所謂的轉型協議,增加Gold OA並遠離傳統的訂閱模式,對加速OA運動的進展至關重要,雖然這個運動推行25年來,只有15%的文章完全開放,但轉型協議提供了一個機會,使得完全OA在可預見的未來成為可能。

 

然而出版商端仍有其擔憂,如劍橋大學出版社美洲圖書館銷售主管Kellie O'Rourke指出,越來越多的大學圖書館員表示有興趣尋求轉型協議,但仍在探索這類協議可達成與不可達成的部分。“我們的領導階層已經擁抱了一個開放研究的未來。問題是,我們將如何到達那裡?“

 

在討論這一主題時,誰應該為OA付費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O'Rourke表示,在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方面,研究者可以獲得的出版資助金額較科學類少,特別是長篇內容,如專著的出版資助。富裕的機構可以承擔OA出版成本,但小型機構如何支付其發表研究報告的費用是個問題。

 

加州數位圖書館館長Ivy Anderson表示,研究資助者、機構和出版商可以共同努力尋找解決這些挑戰的方法。在加州大學,以前用於支付訂閱費用的資金將用於支付文章處理費用,並用於支持OA的出版計劃。

 

Wiley執行副總Judy Verses表示,轉型協議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完成,它是非常複雜的談判。改變支付方式需要在工作流程和程序方面進行重大改變,而且不僅出版商需調整,訂閱機構亦然。況且每個單位有不同的交易考量,沒有一個適合所有單位的協議。與每一個機構或聯盟都是個別的協議,目前的系統不具備可擴展性。

 

而學校在與出版社商議時,也不再設定一定要達成協議。卡內基美隆大學圖書館院長Keith Webster及加州大學學術委員會主席Robert May都表示,校內主管、教職員、學生等研究人員也贊同這樣的決定。

 

部份學會出版社提出了如何轉變為付費出版而非付費閱讀模式將影響其業務的擔憂。負責替計算機協會出版的Scott Delman表示,他們替相對規模較小的機構出版大量文章,在付費出版模式下會支付更多費用。年度評論的合作夥伴和倡議主任Kamran Naim也表示,付費出版模式不適合他們,因為他們會請作者幫他們寫評論,他認為要求作者為你寫評論,然後又要求他們付錢似乎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另一方面,Naim正推動一項名為“訂閱促進開放”的活動,該活動希望圖書館支持OA出版,只要有足夠的圖書館訂閱,就免費開放取用內容。愛荷華州立大學圖書館員Curtis Brundy也認為,為較小的出版商尋找完全OA模式的途徑是一項“巨大的挑戰”。他擔心許多較小的出版商和學會出版商最終可能會與大型出版商合作以維持業務,而這樣會減少出版領域的多樣性。

 

相關報導請見:

Toward a New Kind of ‘Big D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