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開放取用週 (OA Week)

2019.10.22
開放取用週 (Open Access Week, OA Week)是一項推廣開放取用的全球性活動,在今年已邁入第十個年頭,今年的OA Week時間是10/21-10/27,主題為為誰開放?公平的開放知識(Open for Whom? Equity in Open Knowledge)
 
綜觀國外學校舉辦的活動可以發現討論的議題已不在侷限於OA Article,而是延伸至Open book、Open Knowledge、Open Data、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Open Science等更多元的討論,例如,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圖書館在OA Week三場活動主題分別是Predatory Publishing、Open Government、Open Science,在Open Government的活動中,會由專家帶領與會者使用加拿大政府的開放資料庫(Open Government Portal, OGP) (活動網站 https://library.mcmaster.ca/oaweek);美國UCLA的OA Week討論International Image Interoperability Framework (IIIF),動態視覺圖像在開放環境(openness)下的使用、Tableau與Open Data、開放的同儕審評等議題 (活動網站 https://www.library.ucla.edu/oaweek2019)。
 
台灣今年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領軍辦理OA Week的活動,學會架設了一個中文的網站(http://open-access.lac.org.tw/),網站中有OA的相關資源(是中文的!),有OA的文宣品、活動百寶箱提供辦活動的idea,也可以看到各校舉辦的活動,歡迎大家踴躍登錄各校舉辦之活動,集思廣益,共襄盛舉。
 
更多活動參考請見:
Open Access Week 2019 Roundup
OA Week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