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學生僅需要平凡的圖書館?!

2019.11.19

1940年代,大學圖書館就面臨著生存危機。紐約著名的圖書館學學者和大學圖書館館長Charles Gosnell表示,機構的學術發展重點和空間的限制可能會犧牲某些藏書,特別是化學,經濟和教育等高技術領域的藏書。圖書館可能依照年代順序淘汰可能具價值的書籍,而保留下的皆是新書,Gosnell在他的文章敘述是“書死亡率”。

隨後,網路的興起又重新引發了人們對“圖書館將過時”的擔憂。到目前為止,網路也沒有使得圖書館滅亡。但自1980年代以來,用於圖書館的高教預算所佔的百分比一直在減少,在許多機構中的紙本資料預算相較減少,而電子資源方面的支出卻在增加。

許多圖書館希望證明圖書館的功能凌駕於網路之上,而用心投入資源及經費在室內設計及翻新建築或提供新穎的炫目技術設備,例如3-D列印機和創設“媒體中心 ”及提供相關設備(如綠屏)。

但調查數據和專家建議,學生通常最喜歡圖書館提供的簡單,傳統的產品:在一個安靜的地方進行小組研究或合作,列印研究資料並且可借閱圖書。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學生表示喜歡尋求圖書館員的協助查找難以查找的資料或線上資料庫。正如作家Neil Gaiman所說 “ Google可以帶來100,000個答案。”但“圖書館員可以指引正確的位置。”

所謂的”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s)”仍然期盼使用圖書館作為圖書館。一項2015年的研究:92%接受調查的大學生表示他們更喜歡紙本圖書勝於的電子書。(此外,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實體資料比電子格式更有利於學習。)

 

閱讀更多

https://www.theatlantic.com/education/archive/2019/10/college-students-dont-want-fancy-libraries/59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