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Richard Poynder談開放取用和開放取用運動

2019.12.03

Richard Poynder是一個著名的學術傳播觀察家,他的部落格Open and Shut? 通常被視為該專題的必讀資源,近日他發表的 "Open Access: Could Defeat Be Snatched from the Jaws of Victory?",評論開放取用和開放取用運動的現況與未來前景。

筆者概述Poynder分析中的兩個基本論點:
一、再次印證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提供免費的內容和服務無可避免地需要從某處獲得某種形式的收入。
二、我們已經了解到開放絕不是純然就是好的

廣義而言,當Poynder說 "開放絕不是純然就是好的",包括意外結果無可避免的出現,其中某些必定是消極的,以及承認某些預期結果無可避免的失敗。他認為OA倡導者未能預期的結果如下:
1.一個開放線上的世界,除了消除舊的任務和成本之外,還會創造新的任務和成本。
2.傳統出版商以 "允許他們維持自己的力量並……增強自己的力量" 去適應新環境的能力。
3.研究人員不情願接受Green OA。
4.研究人員及其所屬機構持續採用現行的評估工具如Impact Factor。
5.未經評審的預印本可能造成的損壞。
6.地域牆(geowalls)將取代付費牆(paywalls)的可能性。
7.國家之間的意識形態,社會和經濟衝突下的危險可能導致Internet的撕裂。

針對最近使OA倡導者 "相信已經達到翻轉點並贏得戰爭" 的兩項發展,首先是圖書館員對轉型協議的熱情不斷提高 (例如Elsevier與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ystem的失敗談判、以及與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的成功談判),第二個是政府和資助者逐漸發展的趨勢,即 "越來越強制性的要求迫使研究人員接受OA"。

然而,Poynder懷疑 "翻轉點" 是虛幻的,他看到了OA戰爭最終會失敗而不是勝利的許多原因,他概述一些潛在的問題,包括有機的(源於OA本身,表現形式多樣),還有一些是外部的(源於其他社會和地域政治動態):
1.推回/反革命 (Pushback/Counterrevolution) 
2.民粹主義/民族主義 (Populism/Nationalism)
3.經濟保護主義 (Economic Protectionism) 
4.輕信 (Naïveté)

閱讀全文:The Tyranny of Unintended Consequences: Richard Poynder on Open Access and the Open Access M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