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OA2020最新進度報告發布

2020.02.04

OA 2020是學術研究機構為加速將學術出版的訂購系統轉為OA模式的全球性聯盟,如此研究論文能立即以OA出版亦確保與出版相關之成本費用能更透明、公正並符合經濟效益,為能掌控學術出版所投入的資源,必須有策略性有系統性地退出出版的付費高牆,轉而投資於支持OA出版的基金。這份報告提供自2018年12月有37國於第14屆柏林開放取用會議發表最後聲明(Final Statement of the 14th Berlin Open Access Conference)後,在OA方面的進展摘要。

OA2020已經在全球關鍵的權益相關者中獲得共識並開創結盟

至今,OA2020已有超過140個研究組織,代表了各地區超過4600個機構簽署,屬於OA2020的國家聯盟、教育創新部會、高等教育研究官員、圖書館與電子資源聯盟在協商桌向商業出版社提出一致的需求。

為達成OA的共同目標,African Open Science Platform, AmeLiCA, ScieLO, cOAlition S和OA2020於 São Paulo Statement on Open Access發表他們的結盟,cOAlition S發表Plan S原則及實施守則以表達對OA2020的支持,cOAlition S並與OA2020於2019年5月9日發表共同聲明,希望研究機構與研究補助單位支持學術傳播鏈結,共同合作加速將學術出版轉為OA。

OA2020參與者已經具備轉型為OA的能力

OA2020的大部份參與者致力於數據蒐集與分析,進而瞭解出版趨勢、追溯訂購與出版支出及成本轉換模式等,為支持參與者的努力,全新的OA2020 dataset剛發行,協助參與機構自由運用分析,藉以瞭解學術出版社的交易量和市場佔有率,為未來完全OA做準備。

ESAC (Efficiency and Standards for Article Charges) Market Watch,是ESAC整合不同來源的數據,觀測主要學術出版社的市場佔有率、論文產出和APC等現況的工具,現在已經可以上線使用,此工具將商業出版社相關數據透明化,協助學術界思考對作者而言,何謂合理的OA出版費用。

OA2020的策略對達成目標已有重大的進展 

自第14屆柏林開放取用會議發表最後聲明後,能有效加速邁向OA所簽署的Transformative Agreement顯著成長,ESAC Registry專門註冊蒐集Transformative Agreement簽署的相關資訊,目前註冊量已超過60份,簽署機構涵括14個國家與19家出版社,共有45,000多篇學術論文因此可以立即開放取用。

這60多份Transformative Agreement,參與簽署的出版社前五名分別是:RSC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Springer Nature、Elsevier、Taylor & Francis和Wiley,簽署國家前三名則為:德國、荷蘭和奧地利。

OA2020的成員成立了中低收入國家工作團隊(LMIC (Lower-Middle-Income Countries)Working Group),瞭解中低收入國家和商業出版社協商時不論質與量於財務和出版狀況的相關資訊,以提供適當的機制,確保所有的學者能夠於期刊論文轉為OA的過渡時期中受惠。

許多OA2020的成員發展出與出版社協商的原則、規畫藍圖和工具指引,希望能協助大家建制相關策略,這些具實用性的資源皆分享於ESAC和OA2020的官方網頁上。

閱讀全文- OA2020 Progress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