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IFLA趨勢報告2019年更新版

2020.02.04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是聯合各國圖書館協會、學會共同組成的一個機構,是圖書館界最具權威、最有影響的非政府專業性國際組織,在世界各地涵括約150個國家,共超過1,500個會員。

IFLA趨勢報告是經由不同的經驗與觀點,由圖書館與其他領域專家提供最新圖書館趨勢,2019年更新版條列有以下三種趨勢 --

一、處理未來之不確定性:

     ※  圖書館不能只被動仰賴政府的支持,必須擺脫圖書館員安靜、保守又不愛出風頭的刻版印象,展現自身的價值倡                          議宣導其主張。

     ※  政策的複雜性增加各單位訂定正確決策的壓力,各類型的圖書館應該合作提供制定決策所需要的資訊與技術,                            IFLA的法律圖書館部門,每年在世界各地舉辦專題研討會,就是在協助各單位能制定更好的決策。

     ※  圖書館和資訊工作者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許多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理論已不適用,被迫重新思考和評估,隨著                          環境的改變,圖書館和資訊工作者必須走出舒適圈。

二、採用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  在網路時代,需要跨領域全方位的服務。

     ※  在聯合國的推動下,政府正致力於發展全方位全功能的政策方針,而圖書館提供模範的傳遞機制,作為開啟新機                          會與新可能性的一站式服務,扮演相當關鍵性的角色。

     ※  需要採用全方位的技能。

三、尋找新的方法迎接工作上更多新的挑戰與需求:

     ※  新科技持續的發展讓國際性的觀點與行動都變為可能,例如透過全球大學圖書館的合作,讓典藏非洲知識的夢想                          成真。

     ※  政策的決定愈來愈國際化,圖書館必須具備國際性的高度。

     ※  以全球的高度思考與行動並不簡單,IFLA Global Vision (https://ideas.ifla.org/) 可以提供參考,它不僅反映全球圖書館和            資訊工作者所提出的觀點,並將觀點化為行動。

 

閱讀全文- IFLA Trend Report 2019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