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學術圖書館的關鍵時刻

2020.05.19

 

高教現正遭受肺炎流行病的影響。一位大學校長上週指出,若肺炎持續影響,任何大學在今年秋季都無法開學,結果將是災難性的情況,下學年的學校經濟狀況亦會受到大幅影響,許多圖書館將面臨如何最大程度地節省支出。

就在肺炎全球開始大流行的幾週前,Ithaka S + R對美國大學圖書館館長進行大規模調查的最新周期,在Christine Wolff-Eisenberg和Jennifer Frederick帶領下,該團隊研究了三個主題:領導力和管理;圖書館的作用和服務;以及收藏和許可。調查結果剛剛發布,調查結果的完整報告連結如下:https://sr.ithaka.org/publications/ithaka-sr-us-library-survey-2019/

自進行此調查以來,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本調查也為大學圖書館決策者可能採取的削減方向提供新的資料。之後將再度進行後續調查以了解更多在肺炎大流行之後所採取的方式及影響 。

支出方面,與之前的周期類似,大部分(約三分之二)的預算用於電子期刊和 資料庫。第二大份額度用於紙本書籍,但本次調查是第一次看到用在電子書上的預算百分比上升到幾乎與紙本書籍相同。這些發現反映出在所有形式的電子資源上支出增加和在所有類型的紙本資源上支出減少的趨勢。

價值方面,與上個週期相比,更少的受訪者認為,電子資源的價值增長速度快於成本增長的速度,這可能導致刪訂資料的可能。

此研究第一次問圖書館長,有關在下一個週期中刪訂一或多個主要期刊package的可能性?一半的圖書館長表示可能會在未來五年內取消一份big deal。以前的調查沒有問過此問題,但肯定這是一個強烈的反應。

近年來,轉型合約“transformative agreements ”已受到多方關注。此報告指出,在美國大學圖書館中,相對較少圖書館計劃將重點轉向轉型合約。以提供碩士和學士學位的大學受訪者相比,博士學位大學的受訪者對此議題的興趣較大(略高於20%);略少於20%的碩士院校回答者以及大約15%的大學文憑的回答者強烈同意所提供的聲明。

展望未來,在出版商和供應商的支持下,大學圖書館一直是高教數位化轉型的領導者。在肺炎大流行之前,他們開發了比一般大學更多的學術數位化的資源。2020晚些時候,Ithaka S + R計劃將持續針對圖書館進行後續調查並且發表結果。

 

閱讀更多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0/04/06/academic-libraries-pivotal-moment/?inform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