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20年圖書館員專業發展的新發現

2020.05.05

Wiley第二年進行圖書館員在數位時代專業生涯發展的調查,總共有亞太地區14個國家共365位包括學術、醫學與企業部門的圖書館專業人士回覆。以國家區分:台灣最多佔了39%、印度20%、南韓12%、馬來西亞9%、澳洲則佔6%;以服務部門區分:研究與學習服務佔22%、大學圖書館員與館長佔18%、採購與期刊館員佔10%、其他則包括技術服務和數位保存的館員。

問卷設計的方式是以影響學生的產出、支援數位學術研究與重新建構圖書館經驗等三種範疇列出共13種目標,請每位答覆者挑選出三種2020年最想達到的目標,結果前五名依序是:設計能教育並增進資訊素養的課程(38.4%)、加強發現並獲取圖書館數位資源的能力(34.2%)、安排活動以強化圖書館參與度(29.3%)、引進更多新科技至圖書館(28.2%)、改造圖書館的空間規畫(26.6%)。

第一名的增進資訊素養的課程,從2019年的第二名躍升為榜首,應該與近來假新聞愈趨氾濫相關,社交媒體上充斥著攸關政治或健康的假新聞,積非成是誤導民眾,因而資訊素養的教育就更顯重要;第二名的加強發現並獲取圖書館數位資源的能力為去年的第一名,2020年全球每秒在Google檢索次數有80,000次,比2019年的63,000次增加了27%。可見獲取數位資源的立即性為圖書館的重要任務之一;第三名的安排活動以強化圖書館參與度,在去年的調查也是第三名,有趣的是以區域性而言,台灣和韓國回覆此目標最多。

此次問卷的第二部份要探究圖書館專業人士職業發展的三個觀點:

1. 面對目前或未來三年工作上的挑戰是否有足夠自信心?

    65%回覆Yes,30%回覆不確定,5%回覆No;其中印度有88%回覆有足夠自信心,而南韓最低只有27%,台灣則為58%。

2. 過去一年,您工作的圖書館是否有提供教育訓練機會增進您的技能?

    75%回覆Yes,25%回覆No;調查發現圖書館界對致力於專業能力的提昇,擁有強烈且一致的共識。

3. 一個成功的圖書館員必備之技能與特性為何?

   共有13個選項,每位回覆者最多可選3種,前五名分別為:圖書館資料數據管理與分析(47%),研究支援與研究資料管理(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RDM) (40%),適應環境的不斷改變並維持靈活度與彈性 (36%),技術素養與敏銳度(32%),讀者服務(27%)。

閱讀全文-Librarian Survey 2020: Aspirations and Career Development Findings for Library Professio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