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新冠流行將改變科學出版?

2020.06.16

新冠病毒危機凸顯科學出版的快速與開放,而科學家正希望如此,研究者在大流行期間分享初步結果在預印本資料庫及機構網站。多數的出版商與學術期刊,包含Elsevier, Springer Natur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開放新冠病毒研究無論新與舊皆免費閱讀,且在某些情況下要求研究者將手稿先上傳到預印本資料庫。

medRxiv與bioRxiv共同創辦人John Inglis說科學傳播擁抱預印本趨勢將不會回頭了,且五月是此兩個網站最繁忙的時候。在新冠大流行之前上傳bioRxiv的數量已經開始增加,冠狀病毒文章僅對於今年的成長做了部分的貢獻,但在medRxiv的增長已超過3700篇文章。Inglis認為疾病流行增加的網站的資料量,在其他醫學研究領域也將很快看到成長。有些研究結果為前線研究者所取得並公告在網路上,非為仔細規劃撰寫經得起時間測試的文章,在流行結束後此趨勢可能不會繼續。科學家仍希望能快速出版經過同儕審閱的作品,因此期刊也競相出版同儕審閱的COVID-19論文,有份調查報告發表在bioRxiv,其調查了14本醫學期刊發現冠狀病毒有關的文章發表速度是其他論文的兩倍快,很大原因是快速的同儕審查。

如果經濟持續低迷,支援學術出版的經費將承受很大壓力,大學出版社、學術團體及小型出版者將承受最大的經濟壓力,有人認為在經濟衰退清況下可能減緩OA出版的成長,但也有人認為冠狀病毒危機將加速科學快速公開出版。

 

全文請見: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1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