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20大學圖書館主要趨勢

2020.07.21

這篇文章總結了過去兩年中,大學圖書館的熱門議題有下述幾項:

1. 應變管理:新型領導的新技能

領導者需為三大類急遽的改變(研究型圖書館與機構夥伴間關係的改變、研究型圖書館組織架構的改變、技能的改變)而衍生的不確定性及混淆性,做好人力準備、系統化地調整組織內工作以及增進應變管理技能。

2. 進化中的圖書館整合系統

應關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整合相關議題,如FOLIO及FASTEN的發展;未來系統期望能達到真正以使用者為中心、促使館藏能夠便利的被取用、與機構其他平台整合、提供現代商業智能功能等目標。

3. 學生學習分析

運用學習分析工具,更加了解學生的學習行為,在出現問題時介入處理,甚至可以在問題發生之前進行預測,藉此呈現圖書館的價值;但也造成部分館員對這樣的作法有越來越多的懷疑,尤其有關於學生隱私、處理學生事務機構、圖書館倫理以及學生對圖書館的信任等方面。

4. 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

由於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的發展,圖書館學正處於急劇變化的浪頭上,圖書館要善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技術,但要注意避免產生演算法偏差、侵蝕隱私和學術自由、強化現代媒體中既存的認知偏差和資訊屏蔽等情事。

5. 開放取用:過渡與轉型

近年來圖書館與商業出版社紛紛簽訂轉型合約,走向全OA,學會出版社也組成TSPOA(Transitioning Society Publications to Open Access),期望能建立一套適當、有效且永續的OA出版模式;OA正方興未艾。

6. 研究資料服務(RDS):道德與成熟化

2016年FAIR(findability, accessibility, interoperability, and reuse)口號提出後,研究資料管理就成為顯學,強調從開放取用(open access)到開放資料(open data),進而到開放科學(open science),再到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期許科學與社會價值觀保持一致,並策略性地規劃如何使一般大眾得以取用研究資料。但大部分研究者由於擔憂公開分享的資料遭到誤用,仍躊躇不前;而圖書館由於缺乏資源(經費、人員和技能)以及與研究人員界接的能力,無法提供協助,目前大多數資料專門館員仍有需要接受更多的技術強化和進階的研究資料管理(RDM)培訓課程。

7. 社會正義、批判性圖書館學和批判性數位教育學

近年來有關社會正義及批判性圖書館學議題越來越熱,期待在圖書資訊科學(LIS)課程中,能將”LIS的價值是與社會責任息息相關”這樣的觀念傳遞給未來的圖書館員,並培養他們具備正向變革的能力,也期望圖書館員能設計凸顯重要社會議題的說明,且能與學生有更好地互動。現今圖書館員工作正由研究及讀者服務轉為館藏及技術服務,他們正努力將LIS的價值應用到數位圖書館和開放式教學法中,當然有些人並不認同,批評這樣的做法與圖書館學的實踐脫節。

8. 串流媒體

如同支援課堂教學的多樣化,針對線上課程和混合課程的支援也越來越多,串流內容的吸引力及需求性顯而易見。因此,串流媒體的採購流程、購置經費和可及性已日漸成為圖書館需面對的問題之一,對購置內容進行第三方評估或鼓勵學者和教學人員了解他們的選擇會如何影響市場中的其他人也是重要業務項目之一。

9. 學生福祉

近年來大學生面臨抑鬱症、焦慮症、睡眠不足、食物不安全、家庭責任以及其他影響學生福祉的因素的比率持續上升,越來越多機構尋求從整體上支持學生並促進學生的福祉,為他們的成功和留存做出貢獻。圖書館由於處於中心位置、較長的開放時間以及被認為是安全的空間而被視為可擔任最佳協助角色,更有人強調圖書館具有與校園合作夥伴、社會服務機構和專業人員合作的重要性。為了促進正向意念並支持學生的心理和精神健康,許多圖書館還創建了滿足這一類需求的空間和課程,包括冥想室和祈禱室、免費的瑜伽課、食品儲藏室和午睡空間。

 

相關報導請見:

2020 top trends in academic libr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