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ACS宣布與亞洲的研究機構簽訂第一份轉型化閱讀和出版協議

2020.11.03

美國化學學會(以下簡稱ACS)與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國衛院)簽訂開放取用的轉型化協議,為該學會與亞洲研究機構的第一次合作,這份合約有效期至2023年,將加速國衛院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能開放取用出版。

ACS在亞洲與世界級的化學家已建立開創性的研究成果,透過這次與國衛院的協議,期待與台灣的科學家合作將其研究成果普及至全球。

這份協議將使國衛院的研究論文於ACS超過65種重要的期刊中以OA型式出版,已完整涵括作者的文章處理費(APC)並指定作者使用最開放的創用CC-BY授權方式,ACS並開放國衛院的研究人員使用所有的電子期刊內容。

以國衛院的立場,期望將研究人員的高品質成果能推展到全球的科學社群,一方面也將國衛院的知名度與辨識度提昇至國際。國衛院成為台灣推廣OA出版的領導機構,已設立OA基金補助作者APC費用,並與全球性著名的出版社進行訂購與出版方案的交流與合作,期望能找到可持續性科學出版的模式,以回應目前電子資源價格高漲但資金卻短少的狀況,同時也更確立支持OA以提昇科學研究之社會影響力的政策。

ACS已與全球超過350個機構簽署一系列轉型化閱讀和出版協議(Transformative “Read and Publish” Agreements),這些轉型化協議將創建以研究人員為主參與OA出版以邁向開放科學的關鍵要素。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1995年以美國國家衛生院 (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為藍本而成立,任務在提昇台灣醫學研究能量並增進醫療保健服務,研究人員致力於任務導向的研究,議題從老化、癌症、傳染疾病到公共衛生和醫療政策,內容相當廣泛;國衛院也透過嚴格的審查過程,提供研究資金給在大學與醫院工作的科學家和醫師,而能夠獲得國衛院的研究補助金也被許多台灣研究者視為一種對自身研究價值的肯定。

閱讀全文- ACS Publications announces first transformative ‘read and publish’ agreement with an institution in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