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歐盟委員會即將發布開放取用出版平台

2020.12.15

歐盟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即將於2021年初發布開放取用出版平台Open Research Europe,為Horizon 2020和Horizon Europe beneficiaries主導的研究,提供快速出版和開放同儕審查 (open peer review)。

Open Research Europe將成為一個學術出版平台,在資助期間及資助期結束後,為Horizon 2020和Horizon Europe beneficiaries免費提供全面的開放取用同儕審查出版服務,該平台將能加快出版時間,並能支持研究完整性、可重複性和透明的出版品輸出,激發開放科學實踐。

F1000 Research已與歐委會簽約,以便為Open Research Europe提供開放研究出版基礎設施及編輯服務,F1000 Research和3個專家夥伴 (Eurodoc, the Global Young Academy及LIBER Europe) 將指導這項計畫,並確保與利益相關者(例如來自各個學科的研究人員和研究館員)進行接觸。Open Research Europe平台也將受益於獨立科學諮詢委員會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 的監督。

歐洲開放科學雲 (European Open Science Cloud, EOSC) 在很大程度上是歐洲對開放、透明、資料驅動科學願景的一部分,該願景推動了Open Research Europe的創建。EOSC將為170萬歐洲研究人員和7,000萬科學、技術、人文和社會科學專業人員提供開放和無縫服務的虛擬環境,讓他們得以藉由聯合現有的科學資料基礎設施去儲存、管理、分析和再次利用目前分散在各個學科和歐盟成員國之間的研究資料。Open Research Europe將依據開放科學和FAIR principles為這些研究人員和科學家提供學術出版的可能性。

閱讀全文:Open Access Publishing Platform to Be Launched by the 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