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Nature系列期刊2021年起提供Gold OA出版選項

2021.01.05

為提供研究人員更多出版彈性並遵循Plan S規範,Springer Nature公司宣布自2021年1月起,投稿者可選擇以Gold OA方式在其旗下Nature及32種Nature Research系列期刊出版,APC費用比照Springer Nature與德國Max Planck Digital Library (MPDL)簽訂的轉型合約,固定為9,500歐元。

 

針對高達9,500歐元的APC,引起部分不同的意見,Springer Nature表示因為他們需審查比最終出版量更多的手稿,且該公司編輯群和新聞人員對投稿者具高價值性。劍橋地區學術交流哈佛辦公室主任Peter Suber則認為,這費用像”信譽稅”,代表的是高退稿率而非高品質或可發現性;溫哥華Simon Fraser大學傳播學者Juan Pablo Alperin也表示窮國家研究人員恐負擔不起;但也有人表示費用值得,如伊利諾香檳校區圖書館員Lisa Hinchliffe。

 

除此之外,該公司也啟動一個Guided OA pilot先導計畫,涵蓋Nature Genetics、Nature Methods、Nature Physics及全OA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Communications Biology、Communications Physics等六種期刊。支付所謂”編輯評估費用(Editorial Assessment Charge)” 2,190歐元,就可在投稿過程中由Nature編輯群指導修改,獲得包括編輯回饋意見及外部同儕審查的編輯評估報告,並提供可投稿至哪本Nature系列期刊的建議;當然,也有可能未達被Nature系列期刊收錄標準,但經Nature編輯群建議修正後,或許可提高被其他期刊接受的機率。若最終在上述六種期刊之一出版,僅需支付各刊投稿差價,例如若發表在Nature Physics或 Nature Communications,只需額外再付2,600歐元,總計4,790歐元,約是一般發表在Nature Physics費用9,500歐元的一半(可節省近5,000歐元),也只比Nature Communications例行費用多一些;若是發表在Communications Physics,則只需額外再付800歐元。出版商說,與直接向這些全OA期刊投稿相比,增加的金額是為涵蓋與Guided OA pilot相關的額外編輯工作。

 

針對這個先導計畫,Springer Nature認為這樣可由多個作者平均分擔費用,並避免在不同期刊上進行個別多次審閱,從而節省了時間。有人認同這計畫提供了高成功門檻下一個較低的進入障礙初始點,但是,依此計畫對稿件進行了評估的同儕審稿者可能會認為,如果最終所審稿件未發表,實際上是出版社將免費的審稿勞力賣給了投稿者。

 

終究我們需要對出版成本進行細分,以便確實呈現出版社所提供的不同服務費用,Springer Nature公司的這一實驗計畫或將有助於提供相關訊息。

 

相關報導請見:

Springer Nature announces gold open access options for Nature journals from January 2021

Nature journals reveal terms of landmark open-access o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