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版權素養教育的小技巧:劍橋大學圖書館的經驗

2021.01.05

版權是個很重要的議題,不只是對研究者投稿很重要,也是圖書館員必須了解的議題,但版權複雜的內容易讓課程枯燥乏味。

2018年劍橋大學成立Cambridge University Libraries Copyright Group(CULCG)小組,成員除了圖書館員,還包含來自其他部門,對版權有一定了解的成員;版權涉及的範圍跟議題很廣,跨機構來自不同部門的小組成員有助於處理不同主題的版權問題。

目前CULCG最為人所知的成果是特別為研究者所建立的LibGuide- Copyright for Researchers: Copyright introduction (https://libguides.cam.ac.uk/copyright/researchers ),網頁內容豐富詳盡,且屬於單方面被動的訊息傳遞,要如何吸引研究者使用LibGuide且願意一些花時間了解版權,劍橋大學圖書館(The Betty & Gordon Moore Library)試著就現有的資料及免費工具嘗試以新的方式主動對使用者進行版權素養教育(copyright literacy)。

 

1. 定期舉辦線上會議:線上會議大概持續40-60分鐘,而除了後續影片可以重複撥放以外,館員也在各個不同議題開始的地方加上時間註記(time-stamped)讓使用者可以直接跳到感興趣的議題。

2. 提供可下載的影片逐字稿,也提供類似podcast的音檔,讓無法觀看影片的人可以直接閱讀稿件或是讓使用者可以邊聽邊做其他的事情。

 

接著館員開始嘗試用影片做更多版權素養教育(video marketing),圖書館也嘗試讓這些素材可以被再利用 (影片跟IG都做得很美,請大家務必點進去看看!! ):

 

1. 將影片時間縮短,類似Moore Minutes的短片,內容用文字及圖片表達。圖書館用免費的工具,如Lumen5,做了一系列短片,易於使用在blog post或社群媒體上轉發。

Moore Library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iJAchu7rw0DN68pxg1sgg

2. 將繁重的文字內容圖像化。圖書館利用工具Canva製作可以發布於Instagram貼文及限動的格式,且嘗試將同一個議題濃縮成數個限動或短短的貼文,一個限動大概只有數十秒的時間,可以節省使用者的時間;館員製作貼文時也再次思考真正重要、必須傳遞給使用者的訊息是什麼。

Moore library IG https://www.instagram.com/moorelibcam/

另外,在LibGuide中也設有館員專區Research Support Ambassador,提供館員學術傳播資訊的相關知識 (https://osc.cam.ac.uk/training/training-librarians/research-support-ambassadors )。

 

閱讀全文

Copyright life hacks for librar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