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新的調查分析顯示Gold OA讓研究成果在非學術界有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2021.02.23

開放研究對全球社會的挑戰有什麼影響?由Springer Nature和荷蘭大學聯盟所進行的研究說明了透過Gold OA出版,立即免費開放瀏覽的論文所帶來實質的優勢。

自從聯合國於2015年導入永續發展目標(SDGs),研究人員、資金補助者和其他合夥關係者就想要探尋開放研究在SDGs發展中的影響力和貢獻,透過於 2017年出版的近360,000篇論文之書目計量分析和6,000名Springer Nature網站的讀者調查,顯示不只是以OA出版論文的影響力,更重要的是誰能獲取到這些研究成果。

調查清楚顯示OA讓研究成果能立即開放使用,不只是對學術界,對非學術界使用者更有實質的利益與影響,希望透過這份調查能對未來在OA的投資與補助有所助益,尤其是支持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的研究。

這次調查有以下三項關鍵性的發現: 

1. 以Gold OA出版,支持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的研究使用率更高且獲得更多的關注:平均下載量為一般訂購型研究論文的4.4倍,同樣期刊以Gold OA出版的文章平均比訂購型文章獲得高於2.1倍的Altmetric Score (Altmetric Score為一種網路計量學的新指標,試圖量化單篇學術論文在媒體上的曝光度)。

2. 非學術界使用者為OA之顯著受益者:從Springer Nature的調查中有40%的受調查讀者被列為非學術界,包括15%因專業需求須研讀論文但自身並不執行和出版研究論文者,還有28%的一般性讀者,即因個人或專業興趣研讀論文但並非執行研究者。

3. 非學術界使用者更樂於分享研究新發現:核心學術使用者習慣在文章中以引用和參考方式來分享其研讀之文獻,但非學術界使用者則傾向直接與他人分享論文,因此在研究內容開放後,對非學術界的使用者更方便。

閱讀全文- New analysis shows gold OA research has greater societal impact as used more outside of academ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