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取消Big Deal訂購的影響

2021.08.17

為了滿足研究人員獲取期刊論文的需求,一直以來Big Deal的期刊訂購模式佔了研究圖書館訂購的最大宗,但這種訂購模式目前正透過談判議價、商業規範、使用者需求研究和決策支援等整合因素在轉變,Ithaka S+R與11個學術圖書館合作,試圖瞭解研究人員的想法,幫助他們進行關於Big Deal的決策。

研究發現當期刊不再透過Big Deal的模式訂購,短期內對研究人員會有些負面的影響,這種影響也隨著機構制度、學科領域和研究階段而有差異,但總體而言,研究人員皆能夠解決無法順利獲取所需資源的問題,也願意支持圖書館的採購決策,對挑戰目前學術傳播模式的現狀也有興趣,但他們對新的訂閱模式並不瞭解,也不清楚圖書館能如何回應。

我們建議機構在考慮更改期刊訂購模式時應特別注意以下三個面向--

1. 建立新的機制評估失去期刊使用權限對機構層面的影響:

圖書館無法得知研究人員如何獲取期刊內容的方法,隨時時間過去,也不常見圖書館評估失去期刊使用權限所帶來的影響,即使未必對研究直接造成阻礙,但圖書館應該更謹慎思考失去期刊使用權限所造成的不便。

2. 圖書館針對獲取研究資源的改變與使用者進行交流:

圖書館與使用者分享長期或短期研究資源使用權限變化背後的原因、可能受到影響的期刊名稱、使用數據和變通策略,這份報告證明讓研究人員參與期刊訂購決策過程的策略是有效的,研究人員也對圖書館決策有機會改變學術交流生態有所瞭解。

3. 因應Big Deal的刪訂趨勢,圖書館必須更努力提供其他獲取研究資源的管道給使用者:

使用者仍然將圖書館提供所需研究資源的能力視為其存在價值,因此圖書館正試圖透過不同類型的開放取用和典藏模式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例如機構典藏、SciHub、學術社群網路、文件傳遞服務、館際互借、文章租賃服務、預印本服務等。

閱讀全文-Impact of Big Deal cancellations
閱讀全文-What’s the Big Deal? How Researchers Are Navigating Changes to Journal A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