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永久識別碼(PIDs)簡介

2021.10.05

永久識別碼(Persistent identifiers,PIDs)主要用在數位資源的識別,透過PIDs可以準確的識別數位個體(a digital entity);目前最為大家所熟知且廣泛運用的PIDs有期刊文章及資料集的識別碼DOIs、研究者識別碼ORCID,最近則有研究機構識別碼ROR、Crossref推動的研究經費識別碼Grant ID等。這些不同的PIDs可以透過描述性的詮釋資料(metadata)將文章、研究者、資料集、電腦軟體、機構、資助者等全部互相串連起來,因此PIDs後面的metadata也變得非常重要。

 

近幾年來對於PIDs的討論越來越多,尤其是在開放取用的發展之下,釋出的文章、資料集越來越多,更顯示出PIDs的重要性。PIDs的串聯可以增加作者、文章及機構的可發現性(discoverability),各種形態資料之間的串聯也可以用來做更多的分析報告。除此之外,PIDs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避免連結失效(link rot)。

 

全球每年花費R&D的花費約1.7兆美元,所以不論是政策制定者、非營利、營利公司或是資金資助者都極盡所能希望能取得資料來評估資金投入的效益,而PIDs可以成為追蹤費用去向的工具,例如荷蘭科學研究組織 (Dutch Research Council,NWO)與英國國家永久識別碼聯盟(UK National PID Consortium)正在共同發展PID roadmap;英國政府的政策白皮書中提到國家資助單位UKRI將盡量簡化研究者的工作流程,避免多次要求研究者提供相同的資料,例如ORCID、DataCite等;Europe PMC的Europe PMC Grant Finder將16000筆的資金與研究論文的DOI做串聯;ORCID ORBIT計畫則是讓資助者可以用PIDs做到讓系統之間自動將研究資訊流流程化。

 

良好的開放基礎建設(open infrastructure),系統之間資料的串聯做得完善,提供完整、正確且即時的資料與分析,將有助於整體學術環境的發展,不只是研究者、資金資助單位,出版社、機構也會受惠於此。

 

摘自以下兩篇文章:

Why should publishers care about persistent identifiers?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1/06/21/why-publishers-should-care-about-persistent-identifiers/


Introducing the PID Graph

https://blog.datacite.org/introducing-the-pid-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