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COVID對圖書館的影響調查

2021.10.19

SPARC於2021年1月到2月之間針對現有SPARC 242個機構成員做問卷調查,成員分布在美國、加拿大及澳洲。問卷目的在了解COVID對圖書館產生的影響,例如預算緊縮的挑戰之下,面對圖書館館藏徵集及開放倡議的態度。問卷並沒有限制一館一回覆,最後收到的完整問卷回饋有117筆及20筆部分回覆的問卷;另外,SPARC也根據問卷回覆進一步取樣做電話訪談,以求更完整及深入的回覆。

 

問卷結果主要的發現如下:

 

1. 將近80%的圖書館都必須處理因COVID而縮減的預算問題;超過20%的圖書館表示預算縮減10%或是多於10%,其中有9%圖書館預算刪減超過20%;絕大多數的圖書館都預期這樣的預算縮減可能會是永久性的。

 

2. 許多圖書館回覆已經開始或是有很強的意願重新與圖書館議約及鬆綁(unbundling)Big Deal的訂購。這也顯示圖書館面對預算縮減會先盡力保持主要的長期合約,小型出版社或是一次性採購的品項(例如專書)則容易被刪除掉。

 

3. 問卷回覆顯示圖書館以不同方式投資開放倡議(open initiatives)活動,而且50%回覆這些投資在未來可能會持續;35%回覆表示在未來一年內會增加投資。

 

4. 因應疫情閉館的狀況下,來自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對於線上資源的需求增加,凸顯出圖書館提供數位資源及支援線上教學的重要性。館員改變資源的提供方式,與老師合作支援線上課程、提供數位課程教材、採用或是自創OERs資源等。

 

5. 圖書館領導階層的憂慮則是圖書館無法在實體空間中提供服務的影響會是長久的,例如圖書館工作人員的士氣或是無力推動新計畫等。

 

整體來說,問卷的回覆顯示出於必要性,圖書館正在嘗試、實驗如何有效、有創意地解決空間、人員及館藏問題。過去一年來嚴峻的預算及空間考驗有可能會結束,但是讓資源可以被研究及教學開放性地利用的需求從未如此清晰。

 

閱讀全文

COVID IMPACT SURVEY-Better Understanding Libraries' Approach to Navigating the Pandemic & Its Impact on Support for Open Initiatives

https://sparcopen.org/wp-content/uploads/2021/09/SPARC-COVID-Impact-Survey-0920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