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cOAlition S發布為學術書籍(academic books)OA的聲明

2021.11.16

cOAlition S發布為學術書籍 (academic books)量身訂製的聲明,為學術書籍的OA設定了明確的方向,建議所有由S 聯盟組織資助的基於原創研究的學術書籍都應在出版時OA

由OAPEN、SPARC Europe、OPERAS 和 ScholarLed 合作的 OA 圖書網絡 OABN (The OA Books Network) 向cOAlition S對圖書 OA 的支持表示敬意。雖然期刊OA 政策多年來發展迅速,但OA 圖書方面的進展相當緩慢。

然而,cOAlition S 聲明與最近推出的 UKRI 開放獲取政策相結合,表示OA 書籍也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此聲明確認圖書出版實踐的多樣性。圖書出版實踐因地理區域、語言區域和學科而異。OA 圖書網絡 (OABN) 最近舉辦的研討會強調這一點,表明政策和當地出版傳統和市場會影響 OA 圖書如何處理品質、透明度和商業模式。

 

在由OABN 為 OA 圖書關聯社群(包括作者、研究人員、出版商、圖書館員、基礎設施供應者和其他)組織一系列名為“圖書A計劃:來自社區的聲音”, 探討針對幾個方面對製定 OA 圖書政策時需要考慮的 OA 圖書出版問題。結論摘要已提交 cOAlition S,以告知資助者作者、研究人員、出版商、圖書館員等方面,並希望在確定一致的 OA 圖書政策的詳細實施指南之前進一步探索。此活動共有400多名參與者,證明OABN為國際OA圖書社區討論的平台。

該聲明還強調了去年推出的 OAPEN OA Books Toolkit,其中包含和收集了 OA 圖書出版各個方面的資訊。是由社群管理的,可以通過託管、構建和分發 OA 書籍政策制定的許多方面的描述、示例、用例和參考資料來很好地服務於實施過程。

此外,cOAlition S 認為需要現有的技術基礎設施,例如OA圖書目錄。這是目前最完整的OA學術圖書目錄,提供對 44,000 多本 OA圖書籍。

閱讀更多

https://www.knowledgespeak.com/news/coalition-s-statement-sets-clear-direction-for-academic-books-to-become-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