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讀者如何發現學術出版品的內容

2021.11.02

最新的 Renew Consultants與參與學術傳播最重要的出版社與組織合作,進行一項讀者如何發現學術出版品內容的研究,得到超過15,000位,涵括各類學科領域與地區研究人員的回饋。

研究結果如下:

1. 以總體趨勢而言,自2005年以來,索摘(A&I)仍然是高收入國家從事生命科學廣泛學科領域人員最重要的檢索工具,但現在,Google Scholar正在迎頭趕上。

2. Google Scholar 是迄今為止從事人文和社會科學領域研究的學者最重要的搜尋引擎,圖書館對這群人來說仍然比對從事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的人重要得多,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也逐漸不那麼重要了。

3. 社交和專業網路的重要性顯著增加,儘管在北美重要性的成長速度低於世界其他地區。

4. Google Scholar仍然是美國和大多數歐洲國家在查找期刊的主要搜索引擎,對中國而言,儘管百度仍持續普及,但Google Scholar也還是中國最普遍使用的查找期刊工具。

5. 研究人員積極搜尋開放取用的文章,不出所料,他們所屬國家的財富對此也產生了影響,貧困國家的人比富裕國家的人更積極地搜尋開放取用的內容;而另一方面,在企業工作的研究者比在學術與醫療部門工作的研究者更頻繁地搜尋開放取用的內容。

6. 80%下載的文章被讀者認為是正式出版的版本,由於只有大約40%的文章是從出版商的資源中獲得,可以假設讀者是從機構典藏獲得這些正式出版版本的文章。

7. 研究者大約有45%的時間檢索以獲取文章,55%的時間在做其他事情,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檢索的情況已有所增加。

這份調查於2021年1月至3月進行,提供出版社、學會和學術界對使用者行為的改變更為瞭解。

閱讀全文- How readers discover content in scholarly 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