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期刊採用AI技術檢測稿件中是否有重複的圖片

2022.01.04

從2021年1月開始,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AACR)開始使用AI軟體對經過同儕評閱的稿件進行檢查,目的是為了查驗稿件中是否有重複的圖片(duplicated images),包含圖片中被旋轉(rotate)、過濾(filter)、翻轉(flip)或是延伸過(stretch)的部分。AACR在經過多方評比之後,最終採用了以色列公司的軟體服務Proofig。

除了AACR,美國臨床研究協會 (American Society for Clinical Investigation)也在7月於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JCI) 及JCI Insight採用Proofig;SAGE Publishing則是在10月於旗下5本生命科學相關期刊使用該軟體服務。

在過去2021年一年,至少有四家出版社開始依賴AI軟體的自動程序檢查稿件中是否有重複或部分重複的圖片。利用有效率的AI軟體自動檢查稿件中的圖片在未來幾年會變成常態程序,就像10年前出版社開始採用軟體檢查文字內容是否有抄襲( plagiarism)一樣,出版社相關產業也正在尋找方法可以交叉比對不同期刊間的圖片。有專家提出,目前並沒有針對各種相關軟體產品的公開比較,自動檢查可能會有許多錯誤,而且若是開始依賴軟體自動掃描,則有人可能會以其他AI技術來躲避軟體的檢查而蒙混過關。

文字內容的抄襲檢查(plagiarism checking)一篇成本低於1塊美金,圖片檢查的成本費用遠高於抄襲檢查,一篇稿件的平均費用可能接近幾10塊美金。

瑞士出版社Frontiers開發了出版社專屬的圖片檢查軟體AIR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view Assistant),並從2020年8月開始使用;Elsevier還在測試軟體;Wiley也有相關服務,但目前以人工檢查為主,軟體輔助;Springer Nature正在嘗試使用業界開發的工具,但同時收集資料以開發專屬的軟體。

閱讀全文
Journals adopt AI to spot duplicated images in manuscrip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