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數位保存和管理系統的有效與永續

2022.08.02

2020 年 8 月,在圖書館和博物館服務研究所 (IMLS) 的資助下,Ithaka S+R 啟動了一個為期 18 個月的研究項目,以檢查和評估這些第三方數位保存系統的可持續性。除了對景觀進行廣泛檢查外,該報告還仔細地研究了八個系統:APTrust、Archivematica、Arkivum、Islandora、LIBNOVA、MetaArchive、Samvera 和 Preservica。

主要發現包括:

1. 「保存」一詞已經貶值到幾乎失去意義的地步,供應商都將其產品作為“保存系統”進行銷售取代實際功能或儲存結構。許多作為保存系統銷售的系統通常只處理保存工作的某些方面,例如提供工作流系統(和使用界面)以簡化流程為將內容移入和移出儲存層面。

2. 因為沒有數位保存系統是真的可以立即使用,數位保存無法完全外包。數位保存是一項分配和重複過程,需要內部專業知識、充足的人員配置以及運用不同技術和系統。雖然可以將數位保存過程的關鍵部分外包給系統供應商,但沒有數位保存系統是真的可以立即使用。

3. 遺產機構在市場競爭的背景下選擇儲存系統。許多觀察家認為,遺產機構在共享價值與相同原則基礎上支持非營利解決方案。供應商在市場競爭中認為機構價值為眾多因素之一,例如總營運成本和在地實施的可行性。

4. 非營利性保存平臺面臨風險。他們往往資本有限,管理結構相對遲緩。因此許多人無法快速創新,無法滿足遺產組織的需求。他們商業模式和治理模式通常不適合競爭激烈的市場需求,即使成長不是他們的主要目標。可預測此類供應商間的額外合併或收購似乎是合理的。

5. 對營利性供應商的日益依賴帶來了風險。追求利潤的人以追求成長為主要目標,以此衡量他們是成功的。

6. 運用多種不同方法確保能長期使用數位內容(雖然是一種優勢)但卻會挑戰保持高標準的必要性。鑑於數位資訊的加速和日益複雜,遺產社群需要大量的服務。

7. 實際上很少進行數位保存活動,遺產機構在數位保存方面的投資嚴重不足。

 

全文請見 The Effectiveness and Durability of Digital Preservation and Curation Systems